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征程万里阔 奋斗正当时|北大附中初中部2023年新年寄语

发布日期:2022-12-31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好!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2023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北大附中初中部向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心系学生、辛勤耕耘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全体同学致以新年的祝福!向一直以来给予学校信任与支持的家长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节日的问候!

2022年国庆系列活动

2022年,我们相依而行,用热情和汗水绘制了畅春园里青青校园的宏伟蓝图。

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家国情,积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初一年级建队仪式

这一年,我们开拓进取,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意见,稳步推进“公参民”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师生切身利益,坚持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教育,彰显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教师团队凝聚力增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认可。

这一年,我们“一切为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主动发展”,针对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研究学生成长规律,实现主题教育的系统化和序列化,注重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建设,培养学生自主管理和自我发展能力。

我的班级我来SHOW班级文化展示

这一年,面对“双减”,我们认真研讨“减什么”“加什么”,以落实高效课堂为重点,设计整体性的教学活动,提质增效;精心设计学习手册、研究学科作业设计、反馈和使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深度学习,为学生创设有利于核心素养提升的成长环境,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这一年,我们聚焦新课标,着力提高育人能力与水平。在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颁布后,全体教师第一时间学习研讨,关注大单元教学、项目式学习、跨学科主题学习等关键内容,积极通过线下线上开展新课标研究课,在教学中不断加深对新课标的理解,落实核心素养。

往期荐读|解读新课标 迈向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秉承“五育并举”,打造“育人为本”的附中样本。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特色发展、个性发展”。我们开设了丰富多样的选修课、俱乐部、社团,举办科技节、读书节、体育赛事周,组织志愿服务团队,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多元平台;我们调整了艺术与体育课程方案,增开艺术模块课程,扩充艺术、体育社团种类,增强学生审美情趣,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我们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校园中书声琅琅,阅读氛围浓厚;我们的天文馆志愿服务团队获得最佳馆校共建基地组织,得到天文馆和社会观众的广泛肯定;我们通过元培项目、“文化魔方”综合实践、科技节等多维课程提升学生思维水平。在各项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

往期荐读|共读伴我成长 书香浸润心灵

往期荐读|第七届科技节破壁·机学生作品展

趣味运动会与实践课活动

这一年,我们的老师收获满满、捷报频传。在学校持续打造高水平教师团队下,北京市、海淀区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教师数量持续提升,多名教师获得“四有”教师、“紫禁杯”优秀班主任、“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今年10月,我们成功举办了初中部“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10位青年教师在实施新课标背景下,展技能,强内功,亮风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往期荐读|在历练中 与学生共成长!

往期荐读|深研新课标 我们永远在路上

这一年,我们加强家校合作,进行家庭教育理念的交流与传递。积极听取家长的意见,召开家长会,达成教育共识,同时发挥家长委员会桥梁作用,实现家校及时沟通交流,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往期荐读|初遇 · 共赴美好

往期荐读|家校同心,引领成长!

这一年,我们从容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两个学期里既有居家不出的时间,也有面对“阳”的艰难,我们一如既往,脚踏实地,老师同学们忍受着极大的病痛,有条不紊地进行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变化,开展各类家校共育活动,同心同向助成长。

居家线上授课,开展教学工作

这一年,我们努力改善学校条件,高品质服务师生。在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餐饮中心为师生提供餐饮服务、总务处协助修建自行车棚。我们改善校园绿化环境,创建干净优雅的育人空间。学校后勤物业的各项工作积极主动,精心细致地为全体师生提供保障服务。

学校辉煌由拼搏成就,高品质发展由师生共担。我们正处在信息变化、多元发展的崭新时代,我们必须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坚持,这是我们不变的信念,也是我们对教育本质的坚守。

2023年,必将是努力之年、发展之年、创造之年和幸福之年。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汇聚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与我们伟大的时代同行。“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这是我们的声音,也是我们的行动。

2023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责任同在。站在新的起点,我们继续强化办学特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苦练内功、提升品质,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祝大家新年快乐!


北大附中初中部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