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家校同心,引领成长!——初二家委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9  点击数:

2022年9月27日,北大附中初二年级家委会代表座谈会顺利召开。初二年级19位家委会代表,北大附中党委副书记、初中部主管领导崔岩老师,初二年级长张霞、武福燕老师,体育备课组组长兰长春老师,物理备课组组长周立松老师参加会议。


武福燕老师介绍年级工作

武老师从青春期的变化开始,以“变‘敏感期’为‘提升期’,关注学生成长体验和细节”为主题介绍了初二年级开学以来的新举措、新气象。

武老师指出,初二年级正处于心理学家口中的“心理断乳期”,这一阶段的学生较为敏感。因此,在初一开展的养成教育的基础上,老师们通过不断研究学生青春期特点,关注学生情绪变化,引导学生通过端正态度、养成习惯、掌握方法、控制情绪、培养品质等多种途径,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实现平稳过渡,为初三奠定基础。

随后,武老师从常规管理新举措、课程建设新变化、主题教育新形式、学生管理新态势和学科活动新鲜事儿等方面为家长们展示了同学们丰富多彩、张弛有度的校园生活,展现了新学期同学们生机勃勃的精神面貌。武老师特别对本学期初二年级的两项特色工作——“时间账本”和“书写日课”进行了详细说明,进一步强调了自主规划的重要意义,以及提升专注力、书写速度和书写质量的重要作用。

最后,武老师表示,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养,希望家长与学校形成合力,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携手同行!


兰长春老师介绍体育课程

兰老师首先解读了《国家学生体育健康标准》,并对其中的体育过程性考核要求进行了说明。结合上述标准和要求,我校以教学常规课、体育专项课、选修课、校队为依托,形成了层层递进的课程体系,全面带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兰老师强调,“运动起来,活力无限”,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和团队项目活动,不断挑战自己、锻炼身体、愉悦身心,拥有受益终生的强健体魄。


5902A

周立松老师介绍物理课程

周老师结合《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中考改革的情况,介绍物理学科的教学计划和课程目标。周老师指出,在教学方法上,物理学科坚持“注重科学探究,倡导教学方式多样化”的教学理念,根据不同的知识特点探索适合的教学方式,根据不同的学生兴趣层次与能力特征采用不同的教学组织形式,以便向着有利于学生自主、个性化、持续的发展而努力。

崔岩校长总结发言

崔校长再次肯定了家委会在家校沟通中的桥梁作用,并对家长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崔校长对本学期学校工作中的许多新变化——新建车棚、印制学习手册、师生餐饮改由北大餐饮中心提供,优化选修课程和课外活动体系等,向家长代表进行了介绍。崔校长结合初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成长特征,特别强调了学生的习惯养成和学习能力提升的重要性,并指出家校双方都应重视孩子成长过程中“小事儿”的落实,着力培养学生的专注力与归纳力等。

在谈到本学期新开设的“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时,崔校长再次明确了活动目标——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培养阅读能力,并就阅读对学生终身成长的重要作用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谈到上一学年至今年级开展的学生自主规划工作时,崔校长也指出,通过自主规划的制定与落实,家校双方能够共同了解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此外,崔校长结合初二年级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的特点,给予家长一些建议——亲子交往中,用平等的心态,采用孩子接受的方式引导孩子,与孩子增进感情,陪伴孩子共同成长;日常生活中,鼓励孩子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塑造积极心态、养成勇于克服困难的良好品格。

最后,崔校长针对家长们共同关心的午餐、课程安排、线上课程等问题,与家长交换了意见。家委会代表对于此次学校的回复深表认同,也对今后与学校进一步开展沟通交流、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构建家校合力充满期待!


与会老师及家长代表

家校共育,让每一位同学在北大附中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们的宗旨。同心同行携手共育,为同学们共绘五彩星空!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