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元培项目

2012年,北大附中提出“元培计划”,成立元培学院,旨在进行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在元培计划培养中,我们主要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1、谁来学——人才选拔:贯通培养体系和学科竞赛体系相互结合,关注志趣笃定的学生;

2、学什么——课程模式:为理科尖端学生和学科竞赛学生制定个性化课程和项目制小组活动;

3、怎么学——学习方式:以兴趣为主导、用任务作为驱动、以项目探究为主要实施方式,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关注学生目标管理和时间管理能力的培养;

4、怎么评——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诊断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相结合;

5、为什么学——学业规划中的自我评价以及学习价值观培养。


初中元培项目作为北大附中整体“元培计划”的一部分,是学生接触“元培计划”的起始环节,有着重要的引导意义,对后续环节也有显著影响。

初中元培项目也是初中优秀学生培养,尤其是理科尖子生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尖端有空间”的基本理念,我们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让学生在全面了解元培项目的培养体系、培养路线和培养目标的基础上,拥有一个自我认知、自我定位、自我规划、自我成长和自我展示的平台,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让对理科感兴趣的初中学生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发展。

初中元培项目以学期为单位,以数学、信息、物理、化学、科技5个领域为基础,以学科综合交叉为特点,鼓励学生用小组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研究探索,积极发现并尝试解决身边的小问题,最终以论文、实验报告、科技作品等方式呈现并展示。可以邀请校内外专家、指导教师,对具体学科问题进行指导。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