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自然之翼

为你打开一扇通向自然的大门

                   ——初中博物校本选修课课程简介

博物选修课程是由北大附中与原北达资源中学两所学校的几位生物教师联合开发的一门具有学校文化特征的初中校本选修课程。该课程以国家课程为设计基础,借鉴博物学的理念和内容,凝聚了教师们二十余年自然教育的经验,经历了两年的课程实践与梳理总结,于2009年9月正式开课。

自然之翼初创教师在云南高黎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合影

2009年倪一农老师带领学生观鸟      摄影:张继达

一门有趣的课程

博物选修课程的课程形式多种多样、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以及学习基础选择适合自己的主修专业,如鸟类观察、昆虫观察、植物观察、天文天象观察和地矿物观察。这些学习内容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从自然观察和自然记录两个方面深入学习该专业科目的知识与技能。

2015年自然之翼学生在广西崇左观察多花地宝兰    摄影:李朝红

除了课堂学习外,博物选修课程还经常开展校内讲座,组织学生参加科普活动和知识竞赛,以多样化的浸入式学习活动丰富学生的社团生活。

自然之翼学生在陕西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    摄影:张继达

在每个专业组中,学生还会自由组合形成多种学习小组,根据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课题进行专题研究。博物选修课程主张自由创意、体验感悟和反思式的学习模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和协作工作的能力。将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学习模式转变成学生和老师共同研究、共同学习的新型学习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充分享受观察自然、研究自然的乐趣,收获受益终生的知识和技能,领会来自大自然的启迪。

一个特别的组织

博物选修课程倡导师生平等的学习关系,教师引领学生走上观察自然、探索自然、回归自然的道路,为学生创设自主探究、合作探究的学习机会;学生不仅能与校内教师进行深入的交流,还有机会接触来自于大学、研究单位、社会组织、保护区和实习地的学者、科研工作者和专业人士,他们有的具备相关学科的专业科研背景,有的具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同时又善于并乐于参与到青少年教育工作中。他们的加入不仅能拓展学生的科学视野,还能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积极性。

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定乾老师指导学生布置红外相机     摄影:续虓

博物选修课程也提倡在学生之间建立平等、尊重与友爱的同伴关系。不同年龄、专业组的学生将根据不同内容形成独特的学习氛围和交流模式。而当不同专业组、不同年级的学生聚集在一起时,思维在碰撞中迸发火花,灵感在交流中被激发出来。博物选修课程实现了让不同年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爱好和不同特长的学生在社团内均可一展才能,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

昆虫组同学进行夜晚昆虫趋光性观察    摄影:李朝红

自然之翼鸟类组同学观察朱鹮归巢和离巢

自然之翼植物组同学在野外拍摄植物和昆虫    摄影:王峥

在这里,你不仅能遇到风趣幽默的老师、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机会向学长学姐们学习宝贵的经验。自然之翼博物俱乐部实行终身会员制,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仍然利用业余时间活跃在博物俱乐部的组织、建设、运营、管理工作中。这些学长学姐们有的来自世界著名高校,有的已经参加工作多年,他们组成了著名的“自然之翼”学长团,开设专题讲座、带队考察,和现在的学生们一起学习、生活。如今,“学长团”已经成为博物俱乐部中最受学生欢迎和崇拜的一群人。

一段难忘的旅程

学生学习博物学必须投身到大自然实践中才能采集到必要的信息。初中博物选修课程非常重视学生在自然观察中的参与、体验、感悟和反思,为学生提供多种不同的自然观察途径:

1. 生活实践

身边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一展翅,一滑翔都能成为学生可以利用的观察资源。自然就在我们身边,参加了博物选修课程的学生首先要学习利用生活社区的资源,开展个人和小组的自然观察。

大火草和食蚜蝇    摄影:李朝红

2. 白河适应性训练

每年九月份的“白河适应性训练”预示着新一年的自然观察正式开始。由专业教师带队,初二学长学姐出任“学长团”,带领新一届的初一新生们来到北京密云区白河峡谷开展为期两天的自然观察活动。完成此次活动意味着你正式成为自然之翼俱乐部的一员,旅程从这里正式开始。

 自然之翼白河适应性训练师生合影    摄影:李朝红

3. 学段考察

每个学期各个专业组都将结合学习内容,由专业教师和“学长团”带队,前往北京周边自然考察地进行自然观察。在学段考察中学生们将课堂上学到的内容付诸实践,通过团队间互相协作完成考察任务。学段考察强调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你会在一次次的学段考察中体会自然观察的美好,并对不久后的学年考察充满期待。

自然之翼学生在倪一农老师指导下解剖水生昆虫    摄影:李朝红

4. 学年考察

博物选修课程的学年考察在每年的寒暑假和文化魔方少年行活动期间进行,学生将随带队教师前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综合性的自然考察。每一次的学年考察都是学生们最向往和最期待的。你有可能在秦岭近距离接触大熊猫、朱鹮和羚牛;有可能在高黎贡的群山之间追寻天行长臂猿的踪迹;或是在百花岭深处欣赏五彩斑斓的飞鸟齐鸣;还有可能去到海南的鹦哥岭偶遇络新妇和竹叶青;或是到广西崇左看看白头叶猴可爱的笑脸。

自然之翼师生在陕西秦岭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门前合影    摄影:何秉钊

陕西秦岭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大熊猫    摄影:申易霖

北京大学广西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拍摄的白头叶猴    摄影:董鹏

广西弄岗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拍摄的弄岗穗鹛    摄影:董鹏

云南高黎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天行长臂猿    摄影:李朝红

5. 毕业营

虽然博物选修课程不面向初三学生开设,但每年暑假,自然之翼社团都会为这些刚刚结束中考的毕业生们准备一次充满惊喜的毕业营。在马来西亚婆罗洲的特鲁斯马迪山上,初三毕业生们将完成他们初中阶段最后一次随队自然观察,这些老手们一个个摩拳擦掌,有的换了全新的观鸟设备,有的配置了最新的微距镜头,不论是自然观察还是自然记录他们都得心应手。他们褪去身上的稚嫩,一个个展露出少年青春的模样,在大自然无声的浸染中完成了一次成长蜕变。毕业营对于自然之翼社团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句点,也是一段新的旅程的起点。

自然之翼毕业营同学在马来西亚婆罗洲完成毕业考察    摄影:倪一农

一个终身的爱好

孩子生来就有欣赏美的眼睛,他们通过博物选修课程提供的平台,看到了一个他们不熟悉的更广阔美丽的世界。有的学生真心爱上了他们的主修专业,将观星、观鸟、观虫、观植物发展成为他们一生的爱好,有的甚至成了半个专家;有些学生喜欢上了摄影和绘画,更增添了他们欣赏美、记录美的能力;更多的学生没有这样的天赋,他们不一定每周都有时间出去观星、观鸟、观虫、观植物,也不一定有能力购买昂贵的摄影器械,但是博物学的精髓已经渗透进他们的精神深处,无论他身在何方,无论他从事何种职业,自然观察的理念和自然记录的方法都将影响他的一生。

自然之翼学生在丛林中进行生物多样性观察  摄影:朱鹤鸣

一场回归自然的生命教育

博物选修课程是回归自然的教育,是一场对青少年进行的生命教育。从初到白河不会刷锅洗碗,到在马来西亚给全营同学烧烤;从内向懦弱的胆小男生到结营晚会上的打击乐达人;从摄影小白到拿遍京城观鸟大赛大奖;从“啊!虫子!”的尖叫到发现新物种的从容……

博物选修课程带领孩子回归到大自然中所进行的教育实际是一种爱的教育,是一种人类发展不可或缺的生命教育。从一点点地正确理解自然和对待自然,到正确理解和对待处于自然界中的自己、他人和一切生命。可以说,无论是儿童还是青少年,他们的体会、认知和灵性都离不开大自然。

自然之翼学生在高黎贡丛林中观察天行长臂猿  摄影:续虓

在自然中不断感悟,孩子将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生存,什么是生活;逐渐学会尊重自然、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和他物。我们离“回归自然,敬畏生命”并不远,只要你肯迈出一小步。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