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北大附中初一家委会代表见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1  点击数:

2022年9月16日,北大附中初一家委会代表见面会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主题是“瞄准素养导向,助推课标落地”。

初一年级16位家委会代表、北大附中党委副书记、初中部主管领导崔岩校长、初一年级组长蒋洁、语文老师代表王楠、数学老师代表钱立萍、体育老师代表兰长春、艺术老师代表刘滢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初一年级长助理付博涵老师主持。

2022年4月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2022年9月的秋季学期是新课标落实的第一个学年,相信家长们非常关心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如何结合实际落实新课标,新学期各学科如何规划和实践等问题,因此本次会议邀请了各学科负责老师与家长们座谈交流。

刘滢老师介绍了艺术学科组基于对新课标的研究进行的一些探索和思考。在暑假期间,艺术学科组集中学习了新课标,通过研究制定了全新的课程体系。新课标的导向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主,依据核心素养从“宽度、深度及广度”三方面制定了艺术课程,形成一个多元化的育人路径。

刘滢老师介绍艺术学科

体育课程理念坚持健康第一;落实“教会、勤练、常赛”;加强课程内容整体设计;注重教学方式改革;重视综合性学习评价;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围绕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及体育品德。

兰长春老师介绍体育学科

钱立萍老师针对家长们关注的新课标下数学课如何改这个问题,从学习目标、上课时教学环节的培训及新课标下的项目式学习等三方面回答了家长关心的问题。

钱立萍老师介绍数学学科

王老师通过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点明了语文学科的奠基性作用。接下来,王老师通过展示物理、化学和数学大型考试的真题以及学科老师对答题错误原因的具体分析,展示了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对于其他学科学习的重要影响。

王楠老师介绍语文学科

家委会现场,王楠老师将“我的姓名书”语文优秀暑期作业进行展示和分享,与家委会代表一起赴约同学们心灵中的文化之旅。

蒋老师用“平稳有序、积极向上、逐步适应、自我规划”,这些关键词语总体概况了初一年级入学以来的整体情况。

蒋洁老师介绍年级组工作

崔岩校长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发言。

(1)发挥家委会积极桥梁作用,构建家校合力

崔校长指出,家委会是学校与家长之间沟通的一座桥梁。由于疫情的影响,学校无法开展原计划的校园开放日活动。希望能够通过家委会帮助建立家长与学校之间一种积极的沟通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请全体家长了解学校的工作,并为学生的学习发展构建家校合力。此次会议,学校希望通过这四个学科老师的介绍,使家长理解老师们对新课标的研究及教学落实情况。

(2)学生面对新环境新困难,需要适应调整

崔校长指出,初一学生面对着“三新”的问题——新环境、新同学、新老师。学生一方面产生新的希望,充满美好的憧憬和进一步向上的愿望,想要有个好起点,可能过段时间会有一些反复;初一学生也会面临新的困难,例如学习方法上的困难,光靠死记硬背不再好用,学生可能会出现心理上的着急等心理问题;也有些提前学的学生可能会因为觉得学习内容容易而产生放松心态,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这些情况,都需要学生慢慢学习适应和学会调整。

(3)家长面对初中生的变化,需要关注成长

崔校长指出,初一家长面对孩子的变化,也需要注意以下三方面:第一,初一家长的教育应不同于小学生阶段的教育,对孩子的教育切记不要琐碎;第二,初一家长应了解关注孩子的哪些具体内容,如关注孩子会不会记笔记、会不会阅读、是否爱运动、是否积极参加选修课;第三,初一家长要关注能力,能力比成绩更重要。

在总结发言后,崔校长回复了家长们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并对问题进行记录和跟进。

崔岩校长总结发言

最后,初一家委会代表与崔校长及各位老师共同合影,结束了愉快的初次相遇,家校携手共赴新的旅途。

与会老师及家长代表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