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以学生为中心 落实课标要求 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北大附中初中2019暑期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1-27  点击数:

为了响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号召,培育四有教师,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全面落实课标要求,7月14至16日,北大附中初中举行2019暑期教育教学研讨会。三天的时间短暂却又充实,培训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研讨课标、专家讲座、分组讨论、展示交流、集体备课,老师们全情投入,收获颇丰。


老师们全神贯注


第一天上午的培训聚焦于学生。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中,教师和教材是课堂的中心,学生只是知识被动的接受者。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在课堂上的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中,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而老师只是引导学生理解知识,正确地认识自我,走向全面发展的助力者。

本次讨论中,来自不同学科的老师按照一定规则结组,领取教学资料,并抽取任务清单。老师们根据不同类型的学生来设计教学。在一个半小时的准备中,老师们分工合作,讨论如何通过巧妙的课堂设计,让该类型学生实现最佳的学习效果。之后的汇报精彩纷呈,无论是课件设计、说课展示、还是教学片段展示,都显示出了北大附中老师的底蕴和素养。


小组热烈讨论


以小组为单位集思广益


组长抽签决定展示顺序


妙趣横生的展示1


妙趣横生的展示2


老师们观看展示


陈校长为最佳人气小组颁奖


第二天上午,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的郑葳教授。郑老师从学情出发,提出了走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设计,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师生合作学习的美好教育图景。讲座结束,大家反响强烈,对于该怎样设计自己的课程,选择何种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怎样实施有效的教学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反思。

讲座主题:走向“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设计


陈校长和青年教师代表为郑教授赠送校服熊留念


下午的讨论聚焦于课程标准。所有老师以学科为单位组成小组,认真研究新课程标准,把讲座中提及的理论落实在本学科教学实践中。随后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汇报。


数学组老师研讨课标


体育组老师研讨教学


语文组研讨课标


英语组老师研讨课标


历史组老师研讨课标


艺术组老师研讨教学


教学片段展示


实验演示


陈校长为最佳表现组颁奖


第三天上午,老师们以年级备课组单位,商讨新学期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及开学前三周需要落实的学习习惯。


初三英语备课组研讨中


初一语文备课组研讨中


初三化学备课组研讨中


随后,陈校长对本次暑期教育教学研讨会进行总结,对各位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争做合格教师的“四有”,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希望北大附中的老师一定要以“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增强理想信念,积极主动作为,爱岗敬业,立德树人。

陈校长总结


18日下午,新学年在北校区工作的老师以小组为单位参加多媒体培训,练习多媒体连接投屏、电容笔使用、多媒体切换、音视频播放等,确保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能够熟练掌握新技术。至此,为期三天的研讨正式告一段落。

多媒体设备使用培训


练习使用电容笔


交流电脑使用心得


北大附中作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阵地,多年来一直在尝试着进行教学思路、教学实践内到外的不断改革创新。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通力合作下,一定能够在教育教学改革之路上收获更大的成绩。


撰稿:薛楠、王楠  摄影:程鸿、王楠、曲贵祥、张卓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