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战“疫”,师生在前“线”

发布日期:2020-02-17  点击数:

2020年2月17日,原本是北京市中小学开学日。但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及海淀区教委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相关工作要求,我校依托北大附中教育集团在线平台及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相关网络资源,组织教师研究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结合学生特点和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激发兴趣、培养习惯、提升能力的相关课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学习、生活的管理与指导,实现推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最大限度减少延迟开学对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

在举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老师们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主动放弃了寒假的休息时间,适意的“宅居”变成了紧张热烈的网上教研。在线教育打破了学校原有的教育模式,对于绝大多数老师而言是一种全新的挑战。有句话说的好,“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商讨如何转变教学方式以保质保量地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并且提前在家录制网课,以应对网络卡顿等直播网课会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以最充分的准备,应对眼下的困难。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TdxMAjhcCI6VwRiaTKvcEugIsdaM8qK1a2oyebaqYiaZTHaa0CxetajQ/640?wx_fmt=jpeg


老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航员,拿出敢于挑战的勇气和乐观面对困难的姿态,这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教诲和力量,远胜于苦口婆心的劝导和滔滔不绝的讲道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vj58WMYWhibcQibnic13lLQagOblicexVwXz1BeNsIMcgeEofCX4jsOicxw/640?wx_fmt=jpeg

 

教师感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AUdyCObEQ0JjiaorM2gEJjm359o1AalpDbwhlHibJj0nlFPNr7fxbxTg/640?wx_fmt=jpeg

第一节课比较顺利,学生们的状态都很不错,虽然讲座参与学生人数多,难以实现师生之间互动,但是通过孩子们的表情和课后反馈能够看出课程效果不错。刚开始老师和学生对于线上学习的平台都需要适应,我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相信未来的学习会越来越顺利。在备课的过程中也会考虑地更全面,更适合线上学习的模式。

——刘鑫老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Lym1aoEtE6WrkZFfbbR6hZrTghMPzMeVp0KVJz6GEUnHkkk4e02ibAw/640?wx_fmt=jpeg

在初三生物紧张的复习节奏中,把生物知识考点和新冠肺炎疫情完美结合,不仅让学生落实了生物传染病的相关知识,还能让学生在家践行。学会更好的保护好自己,不给国家添乱,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做贡献!

——武福燕老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iacGGaekDp2iabka0GG1iaPYR8mgD6NwJRVicNrNWgGO6iacictFbqXe6FPQ/640?wx_fmt=jpeg

精心设计了两节网课《抗击疫情中那些暖心的人和事》和《在法治的轨道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当前抗击疫情的最新时事,带领同学们复习所学知识点,传递温暖和力量!

——张文飞老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DWxpncVRfnwxjzfeJ0iaRJhpSG80MXUCZnW2EJDPfJ302WAGTqKPRKA/640?wx_fmt=jpeg

无论在什么状况下备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学习。此时的备课对我们充满着挑战,面对还有几个月就要参加中考的初三学生,我会尽可能地帮助学生安下心来,鼓励他们在家里科学运用时间,高效学习;备课时精心选择讲课内容和角度。

——宋宗玉老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feK0iadIbUtUl8R3PiawbOBUJMPJCQ0tE4W8ZxAn4y6UUMfhsPx1QrEw/640?wx_fmt=jpeg

上课时,引导学生使用举手键,留言区,选择题答题器参与课堂互动;利用计时器,发奖杯的功能营造高效有序的课堂氛围。尽量让更多的同学有课上发言的机会,让同学们更多地参与课堂学习。

——于千千老师

 

今天,是北大附中实验学校1300余名师生“特殊”的新学期开课第一天。同学们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早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大早就守在电脑前,期待与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们见面。虽然是在家学习,但是丝毫不影响大家上课的积极性: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记笔记,不懂马上在线向老师提问,利用平台小工具还能现场答题、与同学互动讨论,体育课跟着老师的要求规范动作,居家健身,帮助家长做家务……同学和老师们就这样,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开学第一天。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ZjME37qYLOZ2GEKVo4q27Q2ULTBG4eIqR6MT93gP2Jtddeue1Kfs3Q/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neLoQ7yVrJHcjY5RHLjQKUjZYOBnhmx2icV15yp4FNm5wLxjoXH0gKQ/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8AGB19HY2A0wLempmowKmhcbgZa1pcupblQFaXKnYtCkQm3icUxhbzw/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7P7UnZ3We8IoS4UO523tIF79jTlXOoztclt4C30GPEepbQCFGKd2D8otA0l92LQvIJsakrA9RqI3aMia84BCdHw/640?wx_fmt=jpeg

初二7班张宇鹏终于盼到正式按课表上网课了,他很兴奋地对妈妈说:“妈妈,从明天起,就一切按正常上学进行,我要穿校服上课,找到在学校上课的感觉,这样效果才会好”。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

北大附中实验学校的师生们一起行动起来,

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期待疫情过后,

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

还有春暖花开时平安健康的你我。

加油!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