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走进小说天地

                            ----初三年级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6  点击数:

2019年12月4日下午,由初三语文备课组组织策划与实施的“走进小说天地”大型情景式学习实践活动在教学区一楼大厅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初三年级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同时也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热情关注。

“最美COS秀”在富有动感的音乐声中开启,同学们精心装扮,身着风格各异的服装,迈着自信的步伐,在红毯上留下自己最美的POSE,流淌的颜色顿时给校园增添了无限活力。红毯上流动着一个个从小说中走出的人物:既有中国古典名著里的宋江、鲁智深、刘备、赵云、曹操、王熙凤、林黛玉、唐僧、牛魔王,也有外国名著里的简爱、罗切斯特、福尔摩斯、哈利波特、赫敏、荣恩;既有大家熟悉的动漫人物小丑、漩涡鸣人、冲田总司,也有可爱的卡通形象熊本熊、皮卡丘、霸王龙……这些富有特点的形象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最美COS秀”结束后,第二项活动“游戏迷宫”紧随其后,三楼设置有《三国演义》《西游记》《儒林外史》、“咸亨酒店”、“大观园”等10个创意活动区,同学们纷纷利用名著知识参与活动、完成相关任务。刘老师和张老师负责的利用线索卡找NPC完成相关任务的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宋老师负责的“大观园”和齐老师负责的“咸亨酒店”活动区也门庭若市,学生们三五成群围在活动桌前争先恐后地参与有奖竞答,答对问题的同学得意地拿着奖票去兑换自己喜欢的奖品。

最后一项活动“迷你小说剧场”在全体师生的共同期待中开始。同学们有序地坐在三楼学生活动区观看各班同学根据小说情节改编的戏剧表演。8个班级的表演各具特色:一班的《范进中举》用夸张的表演刻画了范进为科举考试喜极而疯的形象;二班同学把孙侦探敲诈祥子的狡诈、贪财、毫无同情心的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三班同学用逼真的道具还原了《海底两万里》中阿龙纳斯教授一行人的海底奇遇;四班同学用夸张的表演把鲁智深教训众泼皮的情节演绎得幽默风趣;五班同学高度还原了电视剧《林黛玉进贾府》的情节,无论是台词还是表演都十分精彩;六班的《子龙救主》为我们重现了赵云将军不顾个人安危救下刘备之子和甘夫人的情节;七班《简爱》的主角一出场就引来一阵欢呼;八班《三打白骨精》的情节在《西游记》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同学们高超的演技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下午五时许,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使初三学生熟悉了小说情节并对小说中典型的人物形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阅读小说、学习小说的兴趣,同时也圆满完成了部编教材语文实践活动的要求。


撰稿:齐丛晓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