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国旗下讲话 | 心怀安全 生命花开

发布日期:2023-03-28  点击数:

2023年3月27日上午8时,本学期第7周升旗仪式在畅春园校区操场举行。


担任本周升旗仪式护旗方阵的是初一16班,他们的升旗手是毕尚清同学,护旗手是张朶芮和朱清远同学。


初一16班是一个温馨和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团结、友善、自信、拼搏是这个班集体的最大特点。在良好的学习气氛中,同学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共同提高。班级荣誉,我的责任,在这个班级的集体学习和活动中,同学们形成了关爱他人,帮助他人,爱护班级卫生,爱护公物,尊重他人等优秀品格。16班的同学们勇于开拓创新,同学们在班级特色活动中发挥特长、开发潜能,自信心得以提升,同学们互相信任、关系和谐、气氛融洽;同学们不断取得进步,团结上进,产生了成就感;班级凝聚力愈来愈强,全班同学的默契和团结使本班获得了 “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主题知识竞赛一等奖、班级文化建设二等奖、温馨和谐班集体、开拓创新班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


升旗手毕尚清同学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品学兼优,曾获“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毕尚清同学性格开朗、热情参加学校活动,是学生会宣传部的一员,他乐于探索,兴趣广泛,积极参与各类社团活动,他的绘画作品《思念》正在学校展出。护旗手张朶芮同学学习成绩优良,勤学善思,她乐于助人,积极为同学们服务,是学生会纪检部的一员,曾获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是校舞蹈团的成员。护旗手朱清远同学在班级中担任班长一职,他积极协助老师开展各项工作,为同学们服务。他刻苦认真,学习成绩优良,乐于助人,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


本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由初一16班的陈诗瑶、何昱霖、高骜、董庆达同学带来的《心怀安全 生命花开》。

当鱼儿在广阔的海洋自由遨游,当鸟儿在湛蓝的天空快乐歌唱,当潺潺的溪水静静的流淌,当我们安享生命或喜悦、或悲伤、或争执、或幸福的时候,当每一个静止的、运动的生命体都被渲染得蓬勃、美丽时,你一定会情不自禁地感叹:生命竟是如此美丽而精彩!生命它有时坚若钢铁,硬若磐石,历经沧桑磨难而依然傲立,依然辉煌;然而它有时又脆弱如一朵花、一片叶,经不起风吹雨打,甚至一个小小的疏忽和意外都可能碾碎。生命之花需要我们时时刻刻用心去呵护。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灼光彩。也许同学们都有这样的人生经历:在我们蹒跚学步的时候,母亲会经常充满关爱地指点:“孩子,绕过前面的石子……”;在我们要骑车上学时,父亲会在身后语重心长地叮咛:“孩子,当心路上的汽车啊!……”丝丝缕缕都是爱,点点滴滴系着情。在人生的旅途上, “祝你平安”是人们永恒的祝愿。我相信,同学们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等话语所包含的对生命的思考;同学们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顺利”等吉祥词语对父母、亲戚、同学、朋友表达过良好的祝愿。健康、平安是生活赐给每一个懂得它意义的人的最好礼物,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享受生活和集体保持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线。

同学们,今天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我们的身边的安全。我们的安全不仅关乎我们自己,更关乎我们的家人,朋友,甚至社会各界关注我们成长的人。

安全教育是一个严肃的话题,虽然近年来安全教育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有所增强,但重大的伤亡事故仍时有发生。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全国中小学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达到16000多人,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数字是枯燥的,但它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这就说明学校并不是一块安全的净土,校园安全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打架斗殴、体育运动损伤、火灾火险、溺水等等。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无论是人身安全还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为安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结果的残酷性。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课间游戏追逐打闹偶发事故,轻者可以伤及体格,重者能够危及生命,它们造成的后果是残酷的。

面对生活、学习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潜在的意外,同学们是否做好准备加以防范?

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学校是学生们学习、生活的地方,保障校园安全是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础。一旦校园安全出现问题,不仅会直接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还可能给家庭带来无法承受的后果。我们都生活在一个由亲情、道德、责任、义务等等所交织的密切的关系当中。因此,个人就不仅只是个人。每一个人的现在都与未来相连,每一个人的自身都与家庭相连,每一个人的荣辱都与整体相连。校园安全牵系着你我他,牵系着我们的父母,牵系着我们的老师。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这荣辱相伴的整体,让我们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其次,我们应该关注校园安全隐患,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安全事故的发生大都是由于大意和侥幸心理。同学们你可曾知道,也许因为你课间随意在走道中奔跑,也许因为你把楼梯的扶手当成滑滑梯,也许因为你做运动时的不留神,也许你随手扔出的一个小石子,我们的校园就多了一份危险,少一份安全。所以,我们要牢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时时警醒安全无小事,事事讲安全;要以一万分的小心,防止万分之一的意外可能发生。

在教室里,坐着时,请不要把脚伸到过道里而影响别人走路,不要将手撑在课桌上荡身体,不能在别人的座位上跳来窜去,也不能用笔有意无意地去戳他人,更不能在教室里打打闹闹。不能攀坐在各楼层护栏上,课间不在走廊或楼梯上奔跑、追逐、打闹;轻声慢步,靠右下楼;升旗、集会解散时不要拥挤,推搡,按顺序和学校规定的分流要求上楼梯,以防发生踩踏事故。

我们不仅要注意在教室内的安全,校园内的其他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同学们在各项运动中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和运动前必须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去做危险动作,以免撞伤或摔伤。在体能房使用健身器械的时候,要严格遵守器械的使用规则。学校为大家提供健身器械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可以更好的锻炼身体,但前提是同学们严格遵守使用规则,所以在使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器材的使用说明,遇到困难及时求助体育老师。

在实验课教室,上实验课前必须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事项;在做实验时要严格按照要求来做,遵守实验室使用规范,使用危险器械要在老师的陪同下使用,使用时要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离开前检查物品是否归位,电源或火源是否关闭,不要将危险物品从实验室带走,如火柴等。

同学们还要注意心理安全。同学之间要互相体谅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别人的长处,尊重同学的不同个性;同时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态来处理自己面对的困难。我们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也要对他人的安全负责。我们同在一个校园里,应当相亲相爱,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同学间遇到摩擦矛盾时,必须要冷静,要理智,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决不能用武力解决,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遇到心理感觉不舒服时,可以找自己的知心的朋友、老师、父母聊一聊,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态,寻求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不能因感情用事而做出后悔的事情来。

有这样一句名言“人生就像一朵花,只能开一次,享受一个季节的温暖和温柔。”的确,人生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机会,而安全是人生的底线,喜怒哀乐往往就在这样的瞬间。我们应该珍惜生命,与安全为伴。老师们、同学们,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必须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潜力,做到警钟长鸣!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这一天,我们期望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安全的重视,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自我的心田,当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时,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快乐、祥和、幸福和安宁。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