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国旗下讲话 | 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奉献理念

发布日期:2023-03-07  点击数:

天气转暖,2023年3月7日上午8时,本学期第四周升旗仪式在畅春园校区操场举行。

担任本周升旗仪式护旗方阵的是初二17班,初二17班是一个温馨和谐、多元活跃的班集体。本班的班委们勇担责任,热心勤劳,既有强大的领导力,又持着认真严谨的态度。同学们多才多艺、各有所长,在学业、体育、艺术等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全班同学的默契和团结使本班获得了“一二九接力赛”和“啦啦操比赛”一等奖等多项集体荣誉。

升旗手顾笑妍同学热情开朗,善良大方,团结同学,尊敬师长。在班级中,顾笑妍同学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品学兼优,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红领巾奖章二星章”等荣誉。护旗手曹晋云同学学习成绩优异,体育成绩优秀,曾获“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红领巾奖章二星章”等荣誉。曹晋云同学担任班长一职,兴趣广泛,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为班级争光。护旗手冯铄同学活泼开朗,为人诚恳,积极帮助同学,曾参加学校篮球社团。他也在学习中充满动力,对未来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在提升自我的道路上一直不懈地努力着。


本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由初二17班的王梓维、陈一爻同学带来的《弘扬雷锋精神,传承奉献理念》。

阳光明媚的三月,正是万象更新的季节。沐浴在春风里,我们感受着万物复苏的清爽气息,心中不由得产生了对生命至诚的热爱。有这样一个人,他和我们每年相约于三月。他没有沙场上的浴血奋战,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他的名字却被我们永远铭记。他就是雷锋。

雷锋出生于湖南一贫苦农民家庭,七岁沦为孤儿。1960年,雷锋应征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感恩于童年生活中乡亲们的照顾,入伍后党组织和军队的关爱,雷锋牢固树立了“向上”与“向善”的精神。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雷锋积极、主动、乐观向上;在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人际交往中,雷锋又能够热情、有爱、无私奉献。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雷锋始终不断践行着这样的精神。大到参加水库抢险救灾,连续奋战七天七夜;小到尊敬老人、关爱儿童、拾金不昧、乐于助人…在他短暂的一生中,真正展现出了一位光荣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

在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而雷锋精神,正是我们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一代又一代人传承和发扬下去。

对于我们而言,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品质,可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是否主动关闭过教室里的“长明灯”,自觉拾起过操场上的垃圾纸屑,珍惜爱护校园里每一处花草树木和教学楼内的公物设施?在用餐时,我们是否意识到:盘中餐,皆辛苦——而不浪费?学习时,你是否一遇到困难就回避,逐渐养成了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坏习惯?生活中,当他人遇到困难时,我们是否给予他们足够的温暖安慰,伸出援助之手?这些看似是小事,实际却同样能够体现出勤俭节约、求真务实、乐观拼搏、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设想,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雷锋精神,不但能提高自己的道德境界,更能对集体产生重要影响。在学校,同学们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师生间教学相长;在家中,我们积极承担家务劳动,为父母减轻负担,让家庭和谐融洽;在社会,人与人之间增进信任,促使社会和谐……

同学们,值此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之际,我们向大家发出倡议:让我们共同践行雷锋精神,培养乐于助人、积极奉献的优秀品质,做北大附中优秀的代言人,做社会的杰出公民!


刘霁月、马梓傲、王梓维、陈一爻、刘祎旻同学朗诵《雷锋日记》节选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