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国旗下讲话 | 昂扬少年精神,展现青春魅力

发布日期:2023-02-13  点击数:

春天到了,我们重返校园。满怀希望与期待,大家带着蓬勃朝气,开启新一学期。我们心怀梦想,蓄势待发。

上午8时,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一周升旗仪式在礼堂举行,本次升旗仪式由荣获2022年区级“红领巾奖章”三星章的初二16班承办。全体教职工现场参会,各班通过直播方式在班级收看。本次升旗仪式的出旗手是初二16班的刘司丞同学。刘司丞同学担任初二16班班长,他热爱学校、热爱班集体,积极为同学们服务;积极参加校内活动,作为学校合唱团钢琴伴奏,多次参加校内演出。他热爱学习,学习成绩优秀;阳光自信,乐于助人,与同学相处融洽。曾获得2022年海淀区“红领巾奖章”三星章,区级三好学生、区级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等。护旗手是李习铭和张若熙同学。

经过几个月的线上学习,我们回归线下课堂,开启新篇章。新学期,我们要鼓起精气神,展现新面貌、新气象和新目标。同学们要迈上新的跑道,心澈眼亮,逐梦前行!本周国旗下的讲话是由初二16班的马可佳、邹书禾、张慕晴同学带来的《昂扬少年精神,展现青春魅力》。

寒假带着春节的喜庆一晃而过,在和暖的春风里,我们步入一个新学期,这是我们求知征途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我和同学们一样,在寒假里都有很多收获,其中感受最深的是电影《满江红》。我从观影中受到了巨大的鼓舞,这种鼓舞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精气神儿。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精气神儿就是:中国人的爱国主义和民族大义。

电影《满江红》传递的是满腔热血、舍生取义的正气,让人动容。故事发生在岳飞死后五年,岳家军残留将士为了让满江红公布于世精心谋划,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终将这首荡气回肠的正气歌流芳百世。

岳飞是我们无限敬仰的伟大民族英雄,作为宋代抗金名将,他战绩辉煌、名垂千古,他精忠报国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发愤图强,勇往直前。

同学们,我们现在身处没有炮火硝烟的和平年代,无数的中华儿女为了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在祖国的各条战线上坚强勇敢的奋斗着。《满江红》带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哪怕这一路布满荆棘,而这样一群人仍要向前的动力,是靖康耻,犹未雪;是臣子恨,何时灭;更是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满江红全军复诵,犹如暗夜中嘹亮的号角,响彻历史的长河。而这长河滚滚向前,带着那份炽热穿透银幕,留存在千万中华儿女的心间。这就是中国人的精气神,也应该是我们青少年应该要有的精气神!

同学们,让我们在新的学期里坚守家国情怀,与国家同命运共荣辱;让我们树立远大目标,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让我们珍惜青春时光,锲而不舍、努力学习,学业有成、报效祖国。

——初二16班马可佳


危难当头,唯有责任。这是《流浪地球2》中一句震撼人心的话。当地球面临灾难时,只有负责任的人类能够肩负起使命、拯救地球。这部影片讲述的是:太阳将在400年后发生“核闪”毁灭,整个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面临巨大灾难,危急之时,人类没有放弃“家园”,而是共同历尽千辛万苦,创造了奇迹,带着地球一起向4.3光年外的星球流浪,耗时2500年。危难当头,唯有责任。我用这句台词想提醒同学们学会负责,敢于负责。

“责任”于和平年代的我们,简单来说就是做好应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应该做的事。敢于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勇气,更是一种品质。作为新时代青年,5G芯片的自主研发、半导体材料、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正等待着我们的效力,我们肩负着祖国复兴的重任,我们唯有刻苦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将来才能报效祖国。讲责任、讲担当,无需豪言壮语,面对困难有迎难而上的精神,面对困难有不退缩的勇气,这就是担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当遇到风雨,退缩会使我们变得懦弱,接受现状会使我们止步不前,一味忧伤会使我们跌入谷底,只有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才能成为凛然高飞的雄鹰!愿大家在未来都能够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迎难而上的“时代雄鹰”!谢谢大家!

——初二16班邹书禾


《满江红》让我们回顾历史,《流浪地球2》带我们展望未来。它们告诉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做有爱国情、有责任感、有奋斗心的新时代少年。“精气神”不仅要被看见、被铭记,还要被发扬、被传颂。

初二16班同学集体朗诵《满江红》


同学们,上学期,我们共同抗疫,居家学习。新的学期,准备重返校园,在此我向大家发起新学期的倡议:

一、端正学习态度,适应学习节奏,提升在校专注度和效率。作业、笔记不落下,复习、预习主动做。

二、加强师生沟通,积极发现问题,及时答疑解惑,虚心接受建议,在交流中提升自我。

三、学会自我反思,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时刻自我监督,做自律、自强的“小主人”。

四、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挥洒汗水、强身健体。

五、多方位努力,培养兴趣爱好,充实校园生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六、摒弃不良习惯,合理使用网络,学会“信息节食”,健康快乐成长。

新学期,冬去春来,万物蓬勃,青少年的昂扬精气神不能少。无论是《满江红》中岳飞的精忠报国、志存高远,还是《流浪地球2》中航天员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这些正能量都能激励我们在新一学期中大展宏图、焕发光彩。希望我们能够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自信迎接新学期,共同携手向未来!

——张慕晴同学新学期倡议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很高兴又在美丽的校园中重逢!

前不久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立春标志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意味着新的轮回开启。有句谚语说,种田不离田头,读书不离案头。祖国大江南北正在抢农时、备春耕,希望同学们也能把握住春日、春时,为癸卯兔年开个好头。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我们遇到的挑战不小,有身体病痛,有心理波动,有生活上的困难,有学业上的迷惘。在居家学习期间,同学们自觉自律,积极完成学业任务,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居家也精彩,你们的成长有点快!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但病毒并未远离,请同学们继续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更要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参与体育运动的过程中,强健体魄,砥砺意志,焕发蓬勃的青春力量。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初一的同学们逐渐适应了初中生活,初二同学们也日渐成熟,自主学习能力有了显著提升。100多天后,你们将迎来地理和生物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两千多年前,战国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荀子劝诫青年人,学习不可以停止。学习是陪伴我们一生的。骏马跳跃一次,不能有十步远,老马拉车走十天,也能走得很远,它的成功在于不停止。蚯蚓没有锋利的爪牙,坚强的筋骨,却能上吃泥土,下饮泉水,是因为它用心专一。

我们书写日课的前言中提醒同学们,好的习惯是伴随一生的财富,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写字,是一种风度,更是一种美德。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的学期尝试坚持每天做好一件小事,可以拿出10分钟安安静静地写字,可以在晨读期间记忆英语单词,也可以练习10道数学计算题,还可以和好友相约在操场跑上几圈。只要你努力坚持,一学期下来你会惊叹于自己的变化与成长。

同学们,阔别三个月,我们又相聚在这所美丽的校园中。回家的感觉真好!看到一张张熟悉又有点陌生的面孔,我相信大家都迫不及待地要开启新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了。在这里我还想提醒同学们,校园环境文化需要我们共同建设、维护,无论是自己的班级教室,还是餐厅、实验室、学生活动区、阅览楼、体育场馆、艺术空间,每个空间都有它的功能,每个角落都体现着北大附中的育人理念。相信每位北大附中人都是敢于负责,愿意奉献的,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关爱他人、服务社会。

老师们,同学们,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未来的美妙图景等待我们描绘。相信我们能够通过不懈的努力与奋斗,收获累累硕果。谢谢大家!

——刘鑫主任提出新学期希望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