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国旗下讲话 | 在集体中成长

发布日期:2022-09-26  点击数:

九月对农民伯伯来说是收获的季节,对莘莘学子来说却是播种的季节。在新学期,我们回到校园,播种下青春的梦想,在集体中学习,在集体中成长。

担任本周升旗仪式的护旗手的是初二11班的张津榕,余鸣松和李钊宇同学。

初二11班是一个热情率真,团结奋进的班集体。同学们告别金色的童年,迈向青春的殿堂,在学习和生活中时刻以优秀为行为标准,努力做到眼中有星辰大海,心中有丘壑万千,在青春的旅途中不断进取,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本周的升旗手是初二11班的李钊宇同学。李钊宇同学是初二11班的学习委员,同时承担校学生会纪检部的工作。他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关心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足球赛、科技节活动中都有精彩表现。他文明有礼,阳光向上,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在学习时专注勤奋,于2021-2022年度获得校三好学生、海淀区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532DA

初二11班的同学代表——和思齐同学进行了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二11班的和思齐,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在集体中成长。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生活在集体中才能茁壮成长。我们的每一次成功,每一点进步都与我们生活的集体密不可分。

至今想来,初一入学时“追风少年杯”足球赛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赛场气氛热烈,球员们在足球场上奋力拼搏,各班啦啦队在场边呐喊助威,无论是精彩的传球、进球,还是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我们的足球队员在赛场上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其他同学呢,都加入啦啦队的行列,利用一切可用的课余时间练习中场舞。本来还有些陌生的我们,在这样的集体活动中,熟悉起来,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场边加油时,有同学从家里拿来了麦克风,有同学围着操场奔跑着大喊给场上的同学加油,希望场上的每位足球小将都能听到。同学们对班集体的爱带动起我的热情,我想为球队做一张加油牌!午休时,我和同学们忙得不可开交,没有棍子就用两双一次性筷子替代,没有大白纸就用几张废弃的卷子充当,再用红笔勾勒出醒目的加油口号。人多力量大,十分钟后,一个虽然有些简易但饱含同学们对球员支持与鼓励的加油牌就做好了!在足球赛中场休息时,我和秦岭同学来到场边,在灿烂的阳光下将加油牌高举过头顶。霎时,班上同学们纷纷为我们鼓起掌来,赞许道:“废卷子变成加油牌,可真有创意!”那一刻,幸福感、满足感在我的心中升腾!团结友爱的集体,激发了我的热情,我愿意为集体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个学期,我参加了学校破壁机科技节。制作时,组里的男生们争先恐后地拿着锯子接力锯木板,一人按住木板,另一人用尽全身力气将木板锯开。不一会,汗珠就从他们的脸颊上流下。随着作品最终完成,第一版宣传海报也新鲜出炉。随后,每位组员都参与了海报的修改。我被同学们的团结互助所感动,承担了宣传任务。在展示作品时,平时内向的我很紧张,害怕自己会突然忘词。站在我身边的队友鼓励我说:“没关系,你放心讲,我们会配合你,加油!”第一位同学路过,我鼓起勇气介绍起来,此时其他组员都围在作品旁边,不时地作出补充,这让我获得了莫大的鼓励。渐渐地,我没那么紧张了,取而代之的是自信与从容。大家都在帮助我,还有什么可怕的呢?我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介绍越来越流畅。当学期末,我站在科技节鲁班奖的领奖台上时,我心怀感激地看向我的队友们。我在科技节小组中获得温暖和鼓励,在这样的集体中,我克服了恐惧,敢于表达、勇于做我自己。

在日常学习中,我们经常需要小组合作完成学科任务。在本学期的语文综合实践“身边的文化遗产”活动中,我主动请缨,承担制作PPT的任务。周五晚上,负责搜集资料的同学发给我详细的文字资料和精美的图片,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用心和热情,在制作过程中,组长多次跟我联系,跟我一起改进PPT,这让我有了更强烈的责任感,在制作中更加精益求精。当主讲人最终用我制作的PPT完成了的精彩演讲后,我和同学们由衷地鼓起掌来,为主讲人的妙语连珠,业为小组中每个人的认真投入。我在这样的集体中,学会了认真负责,力求完美。

无论是在美丽的校园中,奋进的年级中,温暖的班级中,还是和谐的小组中,集体都是我们学习、成长的平台。我们在集体中得到理解与尊重,获得温暖和力量,学会沟通,学会负责。让我们在优秀的集体中成就更优秀的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更为优秀的集体吧!感谢大家的倾听,谢谢!


还有四天就是国庆节,国家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大的集体,我们为生长在日益腾飞的祖国而自豪,初二11班的同学、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诗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让我们每一个人在集体中努力学习,为我们的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