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国旗下讲话 | 志愿你我同行,美好校园生活

发布日期:2022-09-21  点击数:

在这个金风送爽的九月,我们相聚于美丽的校园,沐浴着希望的朝阳。担任本周升旗仪式的护旗手的是初二八班的赵健行,周展锋和文言月同学。

初二八班的同学们热爱集体,团结友爱,积极地参与各项学校活动,合力推进班级建设,同时,大家学习态度端正,思维活跃,在各门课程中都有出色的表现。并且在保持优秀学习成绩的同时,同学们之间还能互帮互助,在竞争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undefined

本周的升旗手是初二八班的赵健行同学。

赵健行同学目前担任初二八班班长。他热爱学校,班集体,尊敬师长,关爱同学。学习时勤奋努力,自从担任班委以来,积极与其他班干部一起组织同学参加年级各项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对待工作尽心尽责,做事有原则,有担当。他性格开朗,有正义感,平时能够尽力帮助其他同学,于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获得校三好学生、海淀区优秀学生干部,于2021-2022年度第二学期获得海淀区三好学生称号。

初二8班的冒文中、杨晓未、郭禹同和班主任于千千老师,一同为大家带来了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们是初二8班的冒文中、杨晓未、郭禹同。今天由我们和班主任于千千老师,一同为大家带来国旗下讲话。我们发言的主题是:志愿你我同行,美好校园生活。

我一直爱好音乐,向往音乐会的舞台。就在这个暑假,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国家图书馆音乐厅的学生志愿者,为一场音乐会做后勤准备。我所负责的工作是协助场务人员搬运物资,这让我忙得不亦乐乎。一场音乐会下来,我不仅完成了工作,还有机会观看了乐队彩排,这让我学到了更多的音乐知识和舞台经验。看着音乐会的顺利召开,我产生了浓浓的成就感。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经历,也让我明白了世上无易事,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不断努力、不懈奋斗。

有句玩笑话说,课堂中能教会你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课堂教不会你最重要的东西。关爱集体、奉献他人的志愿服务精神,就是我们在课堂外能够学习到的真正重要的东西。

——冒文中


上周,在学校团委和学生会的主持下,新学期的校园志愿者招募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许多同学和我们一样,积极报名,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校园志愿者。今天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机会,就让我们来和大家分享一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和体会。

上个学期,我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校园志愿服务,在岗位上监督同学们文明用餐。最初开始工作时,我们会发现一些同学浪费食物,或是将水果、酸奶带出食堂,甚至随意乱扔垃圾的行为。经过志愿者们的提醒和监督,这些行为逐渐消失,食堂的就餐环境和秩序也有了显著改善。通过志愿者的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参加志愿服务,不但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与奉献精神,还影响了更多的同学一同践行光盘行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

——杨晓未


在上个暑假中,本已平息的疫情突然回弹,打乱了许多人正常的生活节奏,令大家不知所措。为了加强大家的抗疫意识,我所居住的社区号召大家踊跃报名志愿者,向广大居民派发宣传材料。我就成为了其中的一员。虽然工作时间仅仅只有一个上午,但在不断上楼、下楼的辛勤工作中,我将宣传材料派发给了社区的每一位居民,许多叔叔阿姨向我表达了谢意,大家也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理解、配合。这让我感到十分自豪。

其实,不仅是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才能体会志愿服务精神。只要能够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就当下而言,帮助老师布置教室和楼道的宣传栏,走班课、选修课下课后随手摆好教室的桌椅,吃完饭侯蹲下身,把餐盘码放整齐,等等,都是我们可以投身志愿服务的机会。从本周开始,学生志愿者们就将正式上岗开始工作。我们首先将会利用中午就餐的时间,在食堂协助同学们共同做到文明用餐。

——郭禹同


作为老师,看到同学们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也让我十分感动。正如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标志——一个爱心中套着伸出的手,象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以帮你完善自身,还能借此传递爱心,共建和谐社会。

在这里,我们也想向同学们发出倡议、提出要求——校园是我们共同的家,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校园志愿者,共同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营造积极的生活氛围。本周开始,餐厅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也会监督大家的用餐秩序,请同学们做到有序排队、合理取餐、健康饮食、避免浪费,用餐完毕后注意垃圾分类,不将食品带出餐厅。

——于千千老师


同学们,就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一起投身志愿服务!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