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北大附中初中部学生行为规范细则暨一日常规

发布日期:2023-07-12  点击数:

一、上学

1.按时起床,整理好学习用品,预留充足到校时间。因病因事不能到校上课时,需通过希悦系统提交请假申请,并及时向班主任说明情况。

2.上学途中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横穿马路走斑马线,一停二看三通过;骑车走非机动车道,切实保护自身安全。

3.为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家长驾车接送学生时,须将车辆停靠在颐和园路、芙蓉北路、万泉河路辅路,而后学生步行到校。不在校园门前道路停车、上下乘客,建议不将车辆驶入畅春园路(清溪书屋路)、承泽园路。

二、入校

1.按时到校,经闸机及人脸识别系统核验身份通过后进入校园。

2.进入校园应着校服,并保持整洁,不佩戴饰物。

3.注意避让机动车,骑自行车上学须在校园区域内下车推行,并停放在指定区域。

4.见教工主动问好,遇同学主动打招呼。

5.不将游戏机、游戏卡牌等游戏类物品带入校园。

6.原则上手机不进校园。确有需要的,经家长允许,学生可携带手机到校。进入学校后,遵守学校关于手机管理的规章制度。未经允许,在校园内不使用手机。

7.不携带刀具、易燃易爆物品、打火机、玩具枪等危险物品进校园。

三、升旗、集会

1.按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加升旗仪式,不无故缺席,不迟到。

2.参加升旗仪式需穿校服,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团员佩戴团徽。

3.升国旗时肃立、脱帽,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唱国歌声音洪亮。

4.集合做到快、静、齐,在指定地点列队。集合、退场按指定路线匀速有序行进,不喧哗,不拥挤,不打闹。

5.集会时按要求到指定地点站好或坐好,不交头接耳,不大声喧哗,保持会场秩序;不将食品、饮料带入集会场地,保持会场卫生;尊重会议发言人,认真记笔记,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

四、上课

1.自主制定每日学习规划和阶段性个人学习、生活规划。每天第一节课前,根据个人规划做好各项学习准备。在当天的学习和生活中,认真落实个人规划中的各项安排。

2.上课前应按时进入教室,保持个人学习用品整齐有序、周围环境干净整洁。

3.预备铃响后,立即在指定座位就坐,并保持安静,准备好学习用品,等候上课。上课时不随意喝水,将水杯等物品放在座位下方。

4.尊敬老师。老师进教室,班长喊“起立”,全体同学齐声喊“老师好”,老师示意后方可坐下。迟到时在教室前方门口向老师喊“报告”,经老师同意,说明原因后再进入。

5.遵守课堂纪律。上课时姿势端正,专心听讲,做好笔记,积极思考,举手发言。回答老师提问时要起立,得到老师允许后再坐下。不随意说话,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

6.上实验课时,应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不带食品、饮料等进入实验室;按规定程序进行实验操作,认真观察、记录实验现象,写好实验报告;严禁违规操作,不得在实验过程中打闹;爱护实验仪器,实验完毕后,做好清洁工作,整理好实验用品归还原处;实验器材及实验药品只能在实验室使用,不得带出实验室。

7.在音乐、美术、信息等专业教室上课时,按指定位置就坐,不自行调换座位,不随意移动桌椅,注意保持室内卫生。

8.上体育课时,应按时到达指定场馆,听从老师安排,做好准备活动。使用器材应爱护,下课前整理器材,并归还至规定地点。

9.俱乐部、选修课上课时,应按时到达指定地点,服从任课老师管理,遵守课堂纪律和俱乐部、选修课教室、场馆的管理规定,爱护公共物品,妥善保管个人物品。

10.老师宣布下课时,班长喊“起立”,同学有秩序地进行课间活动。遇来宾参观或听课,待来宾离开教室后,方可顺序出教室。

11.自习时间应自觉完成学习任务,班干部负责组织全班同学自主学习。

五、眼保健操和体育锻炼

1.做眼保健操时,保持安静,听从指令,动作到位,准确按揉穴位。每班应设有领操员1名,在教室前方示范,并负责督促同学。

2.体育课不迟到,不早退,训练态度认真,尊重体育老师,服从老师管理。

3.进入体育场馆进行活动,应自觉遵守体育场馆管理规定,爱护公物及环境卫生,不将食品、饮料带入场馆。

4.自觉坚持有计划的体育锻炼,并注意活动安全。

六、课间

1.下课后,值日生主动擦黑板(或白板),整理讲台,开窗通风(设有通风设备的教室应打开设备通风),维护教室卫生。

2.全班离开教室时要关闭电脑、投影仪、空调、灯光等电器,关窗,锁门。

3.在楼道、学生活动区内活动应轻声缓行,不大声喧哗,不追跑打闹,不坐卧窗台。

4.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不喧哗,不打闹,不在楼梯护栏上滑行。不擅自乘坐电梯,如有特殊情况应向班主任、单元长提出申请。

5.遇到老师、员工、来宾、参观人员,主动问好。

6.体育活动应在专业场馆区域进行,不在其他区域开展。不将体育用品(如球类等)带入教室、学生活动区、阅览区等非体育活动场馆区域。

7.不擅自开启使用教室内多媒体设备、电器,各班应由指定同学进行操作。

8.不擅自进入教师办公区域,进入时应首先征得教师同意。不在教师办公室内逗留。上交作业由课代表放置在办公室外作业架内。如需与教师谈话、沟通,应在师生讨论区域、校园会客区域、学生活动区域等专用场所进行,并确保不影响其他师生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未经允许,不随意翻阅、拿取老师的物品。

七、就餐

1.注意饮食卫生。按时就餐,不吃街边食物,不擅自携带食品到校食用。

2.进入学生就餐区应先洗手,并使用洗手液。洗手时不将水泼洒在水池以外,如不慎洒出,应立即擦拭干净,避免滑倒摔伤。

3.取餐时有序排队,不插队,不拥挤,不喧哗。

4.节约粮食。提倡少量、多次、合理取餐,践行“光盘行动”,反对浪费。

5.就餐时在指定位置就坐,文明用餐,自觉维护就餐秩序,保持就餐环境卫生。

6.用餐完毕,将餐具送到指定位置并摆放整齐。将食物残渣、食品包装等垃圾分类倾倒在相应的分类垃圾箱内。不将食品带出就餐区。

7.尊重厨师、食堂工作人员和陪餐、值班老师,见到教工需问好,得到他人帮助时应致谢。

八、放学和课余

1.放学前,全体学生应认真完成劳动任务,整理好课桌椅和教学用品,关闭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关闭排风扇、灯光等电器,关窗,锁门。

2.参加课后在校自主学习,应由家长提出申请,经学校允许后须在指定地点安静、有序进行学习。离校前须按要求完成相应地点的劳动任务。

3.全体学生须在静校前有序离开学校。如需等候家长,应提前与老师沟通,在指定地点等待。

4.放学路上不逗留,按时回家。不出入网吧、电子游戏厅、迪厅、酒吧等娱乐场所,不浏览涉及色情、凶杀的网站、书刊、电视和影片等。

5.高效利用课余时间,及时对所学知识进行回顾、梳理,自主总结知识重点、框架结构。随后,独立、认真完成家庭作业,不流于形式。书写时字迹清晰,格式规范,到校后按时上交。老师批改后应及时订正。

6.完成小组、合作探究作业时,应以合作为宗旨,积极承担任务,认真完成任务。

7.认真落实个人规划。每日应对个人规划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总结、反思。

8.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时应制定计划,及时记录、整理阅读过程。拓展知识面,陶冶情操。

九、文明、健康、环保

1.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校规校纪。自觉抵制、杜绝违背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以及有违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不良行为。

2.讲文明、懂礼貌,同学相处团结互助、文明友爱。

3.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打架,不给同学起绰号,文明用语,不说脏话、粗话,不搞低级趣味。

4.尊重他人隐私及权利。未经他人同意,不擅自使用、传播他人个人肖像、信息等。不夸张、编造与事实不符的信息。

5.维护学校形象。在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有礼,自觉维护公共秩序,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助人为乐。

6.爱清洁,讲卫生。饭前便后认真洗手,使用卫生间后及时冲水,不在卫生间内逗留、打闹。爱护卫生间设施,不在墙壁、镜面随意涂抹,不破坏卫生间内挡板、门窗。

7.注意用眼卫生,读书时眼睛与书本保持30厘米的距离,避免在光线过强或过暗时看书。

8.注意饮水安全。多喝白开水,不喝高糖或有色饮料。自备水杯,不与他人共用。在饮水处接水时有序排队,不争抢,爱护、规范使用饮水设施,自觉维护饮水设施的清洁卫生。

9.不将食品、饮料带入教学区域内,不在教学区域内吃东西、喝饮料。如有特殊情况,应征得教师同意后,在学生就餐区饮食。

10.爱护公物和环境卫生,保持校园清洁美观。不在黑板(白板)、墙壁、公告栏等处乱涂乱画,文明使用储物柜。爱护花草树木,不随意践踏草地、绿化带。爱护消防设备,不擅自操作、使用应急物资。

11.教学区域卫生清洁工作由全体同学共同承担、负责。教室须至少做到一日两扫(中晚)。专业教室、活动区域、公共区域等处卫生,由学生在每天下午下课后20分钟的劳动时间,前往指定区域打扫。值日时应爱护卫生工具,值日完成后妥善摆放、保管。

12.垃圾丢弃前须进行分类,并投放至相应的垃圾箱。食品残渣等厨余垃圾,一律丢弃在学生就餐区的指定垃圾箱内,不得丢弃至其他区域垃圾箱。

13.不随地吐痰,不从楼上往下吐痰、泼水、扔杂物,严禁高空抛物。

14.遵守传染病防控相关规定。患传染性疾病的学生须回家休息,康复后须出示医院证明返校,经医务室核准后方可复课。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