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凝心聚力,笃志前行——海淀区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会

发布日期:2022-03-15  点击数:

北大附中实验学校关于“海淀区十四五规划课题”开题仪式于3月7日至10日在学校阅览楼举行。崔岩校长、方燕副校长、董霖主任出席了会议,并邀请海淀区特级教师丁玉山老师与戴颖老师莅临指导。

体育组邓南剑老师在充分理解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初中阶段育人价值的基础上提出了“学科核心素养视角下初中体育与健康多元化课程的构建与实施”的选题。基于目前学校体育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情况,发掘体育课程多元化功能与价值。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课程改革为重点,从层次上划分为:基础、兴趣和提高三种层次;按课程类型划分为:体育课常规课、体育专项课、体育俱乐部、体育赛事周等,以体育常规课和专项课为主要载体和重点。

undefined

体育组兰长春老师在对运动教育模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之后,确立了“运动教育模式在初中体育球类与非球类项目的教学应用与对比研究”的课题。通过对球类项目与非球类项目的实施应用进行研究,结合我校教学条件与特色在初中实施多个项目(篮球、排球、健美操、武术、体能等)运动教育模式课程。

体育组肖燕老师针对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严峻的现实情况,对国内外体能训练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开展了对“体教融合背景下中学生体能课程内容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报告”的探索。课题已经对多种体能训练项目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形成了阶段性的成果。

王梦怡老师在对中学生心理健康量表数据与新冠疫情对中学生心理影响的的深入分析后,确立了“基于幸福教育理论的团体辅导对提高初中生心理弹性的干预研究”的课题。着力于提高学生积极情绪修炼模式,主动加工能力、记忆优化路径,以此来提高学生心理弹性能力。

语文组张鹏老师的课题“构建初中语文线上课堂的实践研究”旨在探索初中语文在不同年级线上和线下教学结合的模式和策略,建构适用于我校初中语文的线上教学体系。通过丰富多样的线上活动辅助常规语文教学,在线上和线下结合教学中达到育人的目的。希望学生能够通过线上学习,在互联网中感受到语文学科的魅力并提高学习效率。

语文组董霖老师的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初中语文大单元教学实践探索”通过大单元教学,设计出能够驱动教学目标实现的、有一定难度和综合性的、与真实生活紧密联系的、能激发学生持久思考和探究欲望的核心任务,在提升语文课程灵活性的同时真正为语文课堂提质增效,并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为语文统编教材的优化和改进提供实践支撑。

物理组周宣辰老师的课题“发展科学探究能力的初中物理单元项目式学习实践研究”以发展学生探究能力为目标,构建发展探究能力的初中物理单元项目式学习模式。将该模式应用于北师大版初中物理教学中,从大单元的设计角度,以单元为学习单位,在问题情境中以物理学科为主应用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

undefined

地理组刘玲玲老师在“双减”政策要求的背景下,开展了“基于深度学习理论的初中地理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的探索。在不加重学业负担情况下提高学生整合、关联、迁移能力、建构地理学科体系、内化地理核心素养、培养地理高阶思维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做到“减负增效”,更好的推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实。

崔岩校长、方燕副校长对老师们的课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指导,提出了加强课题研究实践性,以研促教,并且突出学科特点的要求。丁玉山老师、戴颖老师对老师们的汇报进行了高屋建瓴的点评,对老师们的研究价值与研究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这次开题会开拓了老师们的视野,理清了老师们的思路,坚定了老师们的信念。相信老师们在后续的研究中会更加精益求精,形成卓有成效的科研硕果,并对教育教学实践提供坚强助力。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