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2022年初一语文暑假作业——我的“姓名书”

发布日期:2022-09-27  点击数:

“我叫某某某”简简单单的几个字,是小红们向外部世界打出的第一声招呼,从这一声自我介绍开始,小红们开始与世界建立紧密而深刻的情感联系。在语文这一充满关怀的学科里,姓名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符号——而是一个期许、一段历史,蕴含着我们民族的文化传承。老师们希望通过“制作姓名书”这样一个项目式学习任务,帮助小红穿越时光,用语文的眼光看自己、看家族、看文化。

初一(12)班 戴语阳


初一(15)班 刘卓如


初一(5)班 夏奕诚


初一(14)班 张轩瑜


初一(8)班 马卓然


这次暑假作业,制作“我的姓名书”,让我更加了解我名字的含义及我的家庭,也学会了如何克服困难。但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小书扉页的制作。

当我的口袋小书即将完工时,我发现这本小书还缺少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扉页。扉页所展示的,应该是用最精简、凝练的语言,表达出我对这个活动的感受。可该写些什么好呢?我不禁陷入了沉思。这时,我开始回忆起我的名字“笑涵”,这是爷爷为我取的,他想让我笑对人生、要快乐,同时也要懂得包容别人,要有涵养。而我的生活也慢慢被名字所影响——每次遇到困难时,我总会乐观积极的看待;每次遇朋友发生争执时,我总会尝试找自己的错误;每次别人让我感到不是很高兴时,我也会告诉自己:别人或许也是无意的……渐渐地,名字似乎已经不仅是别人认识我的一种方式,而是变成一种我对自己的要求了,我时常也会想、也会希望在别人在得知我的名字时,发出一声赞扬:“你就如这名字一般,开朗、有涵养!”名字已经成为了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象征着一种家族文化的传承,一种长辈对我的期待,也渐渐演变为了我的初心。

于是,扉页上便浮现了几行工整的字迹:“如果有一天你长大了,请不要忘记你的名字,你的初心。”这初心,不仅是最初的目标,更是名字中承载着的、长辈最真挚的期望,最美好的祝福。

——初一(8)班 张笑涵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