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北大附中2022暑期北京天文馆志愿服务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8-25  点击数:

2022年8月21日,我校学生在天文馆的暑期志愿服务工作圆满结束。来自北大附中初中部和高中的40余名同学从7月18日到8月21日在北京天文馆开展了五期共35天的场务服务工作。由于疫情原因,此次暑期服务只开展了场务及票务服务工作,并严格限制了学生的参与资格。来自各年级的同学克服了天气炎热、疫情起伏等多重困难,互相协助顺利完成了各项服务工作,并在服务过程中得到了奇妙的体验,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与珍贵的友谊。

我们知道志愿服务需要和培养的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其中“奉献”精神是志愿服务的精髓,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求特权,奉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其他人。这次在天文馆志愿服务的同学们就完美地诠释了奉献精神。

炎炎夏日,同学们放弃了在舒适的家中消暑的机会,而选择在天文馆进行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服务,解答游客的各种问题……

在奉献的同时必不可少的就是“友爱”。友爱提倡志愿者欣赏他人、与人为善。同学们能够在高强度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坚持下来的原因之一就是和游客之间的良性互动,虽然同学们经常吐槽小朋友叫他们“叔叔”和“阿姨”,但大家在解答了游客的疑难之后也能欣然接受“漂亮阿姨”的评价。

当然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互助”啦。在服务中同学们为游客提供了帮助,同学们之间也在相互帮助。助人者人亦助之。在服务的几天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路上堵车,也可能出现各种设备故障和问题,同学们之间互帮互助,大家主动帮有困难的同学替岗,互相协调使用设备,在遇到困难时互相鼓励,共同解决问题……

现在回过头来看,同学们参加志愿服务,既帮助天文馆的工作人员更好地维持秩序、为游客解答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同学们自身也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交际能力、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熟悉了自己的讲解工作区域,虽然未能开展讲解服务,但有很多同学都在与游客交流后修改了自己的讲解词,切实提升了讲解能力。

时光不止,志愿者的脚步也不会停歇。未来同学们会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在服务中进一步深入社会,提升自我,努力成为杰出的公民。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