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北京市生物学科教学现场会暨北大附中初中自然之翼-博物课程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20  点击数:

2023年11月17日,北京市生物学科教学现场会暨北大附中初中“自然之翼”博物课程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畅春园校区举行。

此次现场会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承办,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协办。会议围绕北大附中“自然之翼”博物课程实施情况,全面展示了课程建设成果,并就课程教师团队用心做教育的理念进行分享与交流。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北大附中校长马玉国全面回顾了学校自然科学教育建设历程,并对以“自然之翼”博物课程为代表的初中自然科学教育,在塑造青少年回归自然、敬畏生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积极作用予以肯定。同时,马校长结合大中衔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目标,就进一步实现初中自然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希望。

在主题交流阶段,“自然之翼”博物课程创建人之一的倪一农老师回顾了课程建设历程。教育人朴素的初心、智慧的思考、奋斗的毅力就是铺设课程建设之路的一砖一瓦。

初中部生物学科教研组长、“自然之翼”博物课程资深教师董鹏以清晰的课程模型、详实的实践案例呈现出“自然之翼”博物课程的目标、内容、形式、评价与成果。

原北大附中副校长、北达资源中学校长、特级教师张继达是物理教育界的大咖,你能想象张老师扛着“长枪短炮”翻山越岭时化身矫健的自然之翼人吗?在本次研讨会上,张继达老师述说了自己与“自然之翼”的故事。


“自然之翼”课程项目负责人李朝红老师是孩子们心中的自然“红人儿”,有疑问、有困难、有发现,怎么办?去找李朝红老师!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华老师在实验室是鼎鼎有名的科学家,你能想象他全程指导、参与了自然之翼课程的结构搭建吗?

“自然之翼”往届学长林深在附中读书六年,长成了自然之翼森林里的一棵大树,如今已经成为牙医的林深依然是自然之翼学长指导团的成员。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乔文军对“自然之翼”博物课程长期以来在落实课程标准、开展自然教育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小组合作、项目式学习等途径,全面探索跨学科综合实践课程的工作成果表示认同。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赵占良结合近年来我国自然科学教育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学自然科学教育对引领学生提高科学素养、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自然观的重要性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对北大附中“自然之翼”博物课程的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参与本次研讨会的还有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福建省莆田市教育局、教育部教育帮扶项目单位的同仁,以及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北大附中各集团校、北京市各区生物学科教师代表。

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初中部生物实验室以及“自然之翼”博物社团展览区,嘉宾们对“自然之翼”博物收藏与学生实践作品表示惊奇,赞叹不已。

“自然之翼”是一门从校园走向自然、社会的课程,也是一个由身份角色各异的大人和孩子构成的学习组织,在“自然之翼”养成的习惯、培养的思维、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方法、内化的能力、遇见的伙伴、树立的观念,终将化作未来人生路上的目标与力量,陪伴我们终身成长,不断进步。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