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北大附中初中部新课标展示汇报收获满满

发布日期:2022-09-01  点击数: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即,北大附中初中部全体教工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在教育教学及后勤保障各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特别是着眼于新学年进一步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学校以落实高效课堂为重点,组织老师们认真学习新的课程标准,开展深入的教学研讨活动。

崔岩校长在全体教工会上做主题发言

8月30日上午,“基于新课标的新学期教学规划”汇报展示活动在畅春园校区礼堂举行。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艺术、体育九门学科的教师代表汇报了本学科教师学习新课标的成果及新学期学科教学开展思路与具体安排。所有学科组精心准备,呈现了一场专业、精彩、有深度的发言,体现了我校教师严谨求实的学习研究态度。

活动主持:初一年级组长蒋洁老师

艺术学科组代表教师纪靓做了主题为《初中艺术课程体系与教学规划》的汇报,展示了艺术组基于新课标的新学期教学规划,艺术课在原有国家课程(音乐、美术)的基础上,增设了丰富多彩的模块课程(舞蹈、戏剧、设计、音乐欣赏)。从艺术课程的宽度、深度、广度三个维度探究了艺术课程的整体建设,突出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重视学生的体验感和个性创造;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艺术课程将秉持着坚持以美育人,重视艺术体验,突出课程综合的理念,培养学生的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

体育学科代表兰长春老师做了题为《“以不变应万变”初中体育教学思路》的分享,从新课标、体育中考、体育课程设置三个方面做了介绍。兰老师深入浅出,用具体的体育案例解读新课标和体育中考,用沉浸式互动体验分享体育课程“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教育理念。

道德与法治学科代表朱秀宝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如何理解“三合一”背景下课程内容的“循环渐进”,通过富有时代气息的鲜活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体现同一内容,不同学段的不同要求。充分发挥其学科优势,调动学生探究积极性,以素养为导向,落实过程评价,增强道德与法治教育的时效性、生动性、新颖性,让道德与法治课程成为有现实关怀和人文温度的课堂。

历史学科代表张丽老师做了题为《从”新“开始,用”心“育人》的分享。张老师从“教-学-评”一体化和“大概念指导下的单元主题教学”两个方面,介绍了新课标指导下的历史学科教学规划,并从课堂笔记和学案设计两方面举例说明。从中能够深切体会到历史学科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学科功能和教育理念。

地理学科代表刘玲玲老师做了题为《走向深度学习的地理课堂》的汇报。刘老师从深度学习课堂学生要“深度参与”、要“建构框架”、要有“课堂温度”等方面对地理课堂进行探讨。如何让学生喜欢这门包罗万象、博大精深的学科,如何将学科知识转化为学科素养,地理组的老师可谓是用心研究。

生物学科代表何志老师从新课标的变化、关系和实践三个方面汇报了用新课标指导教学实践的体会。用新课标指导、结合生物组的经验和已有野外实践的优势,设计三个主题的大单元教学的规划,以大概念为核心,设计挑战性的活动,让初一的孩子们从探秘生态校园开始,在真实情境中学习生物学、探索生物学、热爱生物学。

王楠老师代表初一语文备课组汇报了新课标理念在课堂上落地的具体方案。老师们一致认为,我们需要立足北大附中语文课程的优良传统,遵循新课标精神,按照日常生活、文学体验、跨学科学习三类语言文字运用情境,整合识字与写字、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语文实践活动,对照新课标学业质量描述中的关键表现,来促成新课标的落地见效。语文组还与老师们分享了“我的姓名书”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学习任务群下的大单元学习、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跨学科特色的整本书阅读四个教学案例。

数学学科组钱立萍老师用具体生活案例分享了初中阶段数学核心素养主要培养的学生的“三会”。数学组的老师认为本次新课标之下,老师要做的最大的转变是,不再是在答案的终点等着孩子,而是敢于教自己也不会的知识,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英语学科代表徐雪婕老师做了题为《力求英语教学有“语言”有“文化”》的分享,徐老师带领初一英语备课组六位老师研究学习了新课标中英语学科独特育人价值,在新学期中将通过大单元文化主题教学、教学评一体化的学科手册和丰富多元的线上课选修课学科实践活动等帮助学生习得语言知识的同时,提升核心素养,建立文化自信。


2022年8月27日-28日,初中部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北大附中2022年暑期战略讨论会,大家纷纷表示收获丰厚,倍受激励。张霞老师和刘鑫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参加北大附中暑期战略研讨会的感受。张霞老师主要介绍自己对于学校育人理念和教师个人成长的感想,希望老师们感受到、享受到教育教学带给我们的乐趣,利用学校搭建的各种平台,不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品质校园、实现我校的高品质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刘鑫老师简单介绍了研讨会内容,建议老师们钻研学科,站稳课堂,广泛涉猎,提升自我。同时加强与北京大学、高中部的衔接,积极探索贯通培养。

展示活动的最后,北大附中马玉国校长做大会发言。他首先表扬了初中部全体教工为新学期所做的充分准备,代表学校感谢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在讲话中,马校长重点强调初中阶段一定要培养学生养成好的学习及思维的习惯,保持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在此基础上建立良好的规则意识。课堂教学要更重实践、更重反馈,要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接受度。马校长希望老师们把新课标融入到自己的课堂中,把每一堂课都讲透彻,变成一节精品课,让核心素养切实落地。

正如马玉国校长在新学期寄语中所言,教育不仅仅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还包括意志行为的规范,精神境界的引领,生命内涵的领悟,文化思维的承递等。好的学校呵护的是每一位师生成长的心灵,开启的是每一个生命都能成就自我的篇章。新的学年,让我们有始有终上好每一课,努力让课堂成为点亮学生成长的明灯!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