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落实核心素养,推进课程改革

——石芳教授解读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

发布日期:2022-07-15  点击数:

2022年4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正式发布了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绘制育人蓝图。新版课程标准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为了帮助老师们更好地理解新版课程标准,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能力与水平,7月14日上午我校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芳教授为老师们解读新课标,进行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专题培训。

石芳教授从新课标修订的背景与追求、核心素养导向、课程内容结构化、跨学科主题活动四个方面深度解读了课程标准。

微信图片_202207161829374.jpg

微信图片_20220718143906.jpg

在新课标修订的背景与追求方面,石教授强调课程标准的修订符合课标规律,顺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新课标更注重活动性、真实问题的解决、创新性以及与他人合作的社团思想。

IMG_5985.JPG

在核心素养导向方面,石教授强调新版课标聚焦育人目标,是要把中国学生的画像画出来,并落实在课程里。如今我们国家在很多领域处于领跑地位,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课标的落实是一项国家行动,我们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课程标准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各部分是相互关联、层层推进的。强调核心素养兼具独特性与共通性、层次性、整体性、综合性和进阶性。新课标坚持素养导向,体现育人为本。

IMG_5997.JPG

在课程内容结构化方面,石教授指出学科知识和活动经验都倡导结构化,并用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案例强调学习主题、内容要求、教学提示、学业要求的四维一体。新课程的内容要求强调动态性,让学生进来,避免用细碎的知识点评价学生,要用任务驱动。要思考:如何在教学中落实课程的实践性、综合性;如何克服形式化、伪情景、伪探究、伪活动;如何综合知识、情境、任务、活动等多个要素。石教授结合语文、化学、道德与法治、地理等学科的优秀考题,强调情境创设、探究问题和体验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20716182937.jpg

在跨学科方面,石教授围绕跨学科的定义、跨学科主题教学的基本流程以及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综合性、实践性、多样性、探究性、可操作性的特点一一作了解读。

微信图片_202207161829372.jpg

在石教授讲座之后,各学科组围绕2022年版义务教育新课标进行了深入研讨。

https://bcn.135editor.com/uploadword/7775424/202207/62d4cedb-5a74-4db1-aadb-3b45ac10c663.png

https://bcn.135editor.com/uploadword/7775424/202207/62d4cef1-f284-4d4c-8919-3ba4ac10c663.png

正如石教授所期待的,真正落实新课标要靠老师们把学生按照人来培养,真的把课堂活动、内容落实给学生。我们教给学生的是知识,留下来的是素养。对于老师们来说虽然未来充满挑战,但是我们相信在落实新课标的路上一定也会有更多精彩、更多创造!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