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引导深度学习  培养科学思维

——记海淀区名师工作站物理组第五期研修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8  点击数:

2021年4月14日下午,海淀区名师工作站物理组第五期研修教学研讨活动、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青蓝工程活动在北大附中顺利举行,名师工作站物理组组长宋诗伟老师、北京教育学院张芳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参与了现场听课与评课。朱彩燕、何静两位老师围绕“引导深度学习培养科学思维”教研主题,分别开展了《浮力的测算方法——压力变化法》、《密度计专题研究》课堂现场教学。

朱彩燕老师的《浮力的测算方法——压力变化法》是初三物理浮力复习大单元教学下的专题复习课。整节课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通过实验和理论相互印证得出浮力的测算方法F=∆F;第二层次为运用此方法来解决问题,通过测量和计算求解出物体体积和密度。教学设计上通过问题引领、任务驱动,引导学生进行实验求证和应用,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实现了教学难点的突破。

何静老师的《密度计专题研究》是初三物理浮力复习大单元教学下的专题研究课。课堂围绕密度计展开:课题以生活中的真实情景引入,以比较56度和43度白酒的密度作为本节课的任务,驱动学生们自制简易密度计,并用已知密度的溶液来标上刻度,然后观察总结出密度计刻度的特点;检测失败后寻找失败的原因——精度不够,进一步引发学生思考如何提高所制密度计的精度,并利用浮力知识和数学手段进行理论推导,得出液体密度与密度计配重和粗细的数学式,并得出双曲线图像。最后引导学生进行方法迁移,引导对弹簧测力计改造密度计的理解。整节课任务设计层层递进,难度不断提升,通过实验与理论结合、数理结合,处处渗透出对学生科学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在接下来的现场评课活动中,各位专家老师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和中肯的建议。

特级教师付鹂娟评价说到:两位老师都能把解题切实地转化为了解决问题,并在解决问题中提升了学生能力,发展了核心素养。朱老师的教学环环递进,逐渐深入,由感受—观察提问—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到分析说明,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全面而显著,且颇具亲和力。何老师的教学设计很有智慧,任务目的性强,很好地做到了有序深入地发展。

特级教师杨清源评价说到:朱老师的课能使学生从不做题而达到做好题的水平,能真实有效地实现让学生从体验—提出研究问题—实验研究—理论证明—应用—思考发散—回归理论,条理清晰,简洁明了,颇具特色。何老师的教学设计追求完美,由原理设计到制作再到改进,并训练知识迁移能力,体现了自然科学学习的典型过程。

特级教师宋诗伟评价说到:两位老师都展示了精彩的物理课堂和教学魅力,核心素养落实到位,教学自然还幽默,与学生沟通自然,能引导学生畅所欲言,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素养特别突出。朱老师这节课可称之为能力发展主导型课,通过知识迁移、方法迁移,拓宽学生思路,提升能力,且又夯实基础知识,促进思维发展。何老师这节课可称之为问题解决型课,实践与探究相结合,是以深度学习为目标,以项目式学习为形式,以能力发展为主线的课堂,能以知识方法为背景来解决问题,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实操能力。

张芳教授评价说到:何老师这节课含有工程技术意识,有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朱老师这节课基于现象,能提升到物理学视角进行教学,另外整节课巧妙充分地运用了小电子秤这一教具。两节课都能建立物理模型,进行演绎推理和论证,在情境中学习,锻炼能力,授之以法,都展示了学生思考过程。课堂基于中考、围绕中考,但却走在了中考要求前面。

本次研修活动中,同时体现了北大附中学生思考能力、课堂专注度、实践能力、行动能力强的特点,受到专家老师们的赞叹。师生亲密无间、课堂融洽、秩序井然,反映出了平时良好的教学素养培养出的学生素养。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