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国旗下讲话 | 智慧安全教育,创造平安未来

发布日期:2024-03-25  点击数:

2024年3月25日上午8时,本学期第5周升旗仪式在畅春园校区操场举行。

担任本周升旗仪式的班级是初一6班。初一6中队,是一个积极进取、多才多艺的班集体,同学们充满活力与朝气,拥有才华和梦想。6中队的同学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在数学、物理、信息的学科竞赛中都取得了好成绩。他们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律动小蓝”“大话西游”“元旦晚会”等大型活动中展现出班级的风采。6中队曾在各类活动中,多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班级争得了荣誉。被评为多才多艺和学习优胜班集体。同学们在各种挑战中不断磨砺意志,为成为具有文化基础、能自主发展、主动参与社会活动的理想人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担任本周升旗仪式的旗手是罗思齐同学,他在班级中担任班长之职。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乐于助人,以身作则,促进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合作精神。连续被评选为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以及海淀区优秀学生干部。

护旗手周岂乐同学,是班级中的宣传委员,她性格幽默开朗,书法、声乐都达9级,创建班级公众号并记录下同学们奋斗的日常;被评选为优秀班委、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护旗手颜语哲同学,在班中担任班长、组长和数学课代表之职,曾取得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九级证书与高级音基证书,“志愿北京”志愿者活动上百小时的服务时长,成绩优异,乐于奉献,获得过年级“优秀班委”的称号。

本周国旗下讲话是由李迎嘉、吴稷藩、周悦航、张沐秋同学带来的演讲《智慧安全教育,创造平安未来》。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准备开始一周的学习生活时,大家可曾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可以在此集合,可以全身心地坐在教室里学习?因为我们的国家很安全!因为有无数的共和国军人守卫在祖国的边疆,无数的人民警察安护着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安全是一个生命体系生存发展的基础。大到国家,小到我们的校园。那么如何做好我们校园安全管理呢?我们六班师生做了一点思考。

校园安全由三部分组成,安全管理者,即学校领导、老师和学校员工;安全被管理者,即全体学生;两者之间的桥梁是安全管理措施,即学校的各种安全制度,比如安全条例、安全守则等。理论上说,只要校园安全管理者们的校园安全理念正确统一、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安全政策方法具体全面、可执行性强、有效性高;安全被管理者,就是我们,认同校园安全管理的理念,遵守安全管理制度,整个校园安全体系就是稳定的,也就是说校园就是安全的。

继续分析,如何保证校园安全的三要素都符合标准呢?我们发现每一项要素都具备HARD&SOFT两个方面。如图:比如安全被管理者——当安全管理者针对具体安全条款落实管理工作时,被管理者既要有能执行安全条款的能力,就是HARD部分。同时也要能理解安全条款的认识,即SOFT部分。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对整个校园安全体系进行设计和评估。

校园安全除了日常生活安全,还包括食品安全、校园霸凌、运动安全、突发疾病、心理安全等。例如,我们研究交通安全,发现我们学校上下学高峰期,异常拥堵。学校安全老师在HARD方面要有大喇叭,配备交错放学班级签报系统等。SOFT方面要定期培训安全值班老师,及时了解四环以及校门口道路运行特点,安全管理措施HARD方面设置路障、单行线、限流,SOFT方面经常与家长沟通,宣讲高峰期运行规定。我们学生在HARD方面要求骑自行车的学生要穿反光背心,SOFT方面教育学生,提升自我交通保护意识,不私自出校、不随意穿行马路等。只要我们把这些因素都控制到位,就能保证交通安全。同理,以上其它安全也可以用这种方法来进行分析。

我们也会发现,校园安全体系中的各种安全情景,在不同背景下,重要程度并不相同。比如春季病菌苏醒,食品安全更重要,秋季风大,火灾易发。我们可以给系统加一个分级程序,重点安全项优先标红告警。另外,我们要定期的检查校园安全体系的运行效果,持续完善和改进,以期不断趋于完美。

以上是我们六班对校园安全的一点思考,期待用这一点点的智慧为确保校园安全做一点贡献。同时我们在思考时也发现,学校管理者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进行各种方式的安全教育,已经做得非常到位;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学生要了解安全常识,并心中常驻安全意识,这样我们才可以安心学习,奋力进取,突破自我,实现梦想。

我们是七年级六班,我们是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钻研,热爱创新的热血少年,我们为建设繁荣昌盛的科技强国而努力读书,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