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初一年级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3-06-02  点击数: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认同感,恰逢国际儿童节,初一年级全体同学分两组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七个一”实践活动,首站,同学们来到了醒狮广场。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少先队员们向先烈致敬,庄重献上鲜花,默默哀悼。百合高洁、菊花肃穆,寄托了大家对英烈的无限追思。

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


少先队员代表敬献鲜花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在醒狮雕像的见证下,同学们立下铮铮誓言。

初一年级 祝雅轩、贾适源同学主题演讲


教师代表张昊堃、李童老师主题演讲


全体同学有序进入抗日战争纪念馆,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陈列展厅。随着同学和老师的落座,讲解员老师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大事记”展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震撼、庄严的抗日战争历史讲解课。


走入会场,我们一同了解了很多著名的抗战歌曲的由来。听着《义勇军进行曲》是如何成为国歌,田汉和聂耳感人至深的故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名的演变历史。一同进行了一场庄重、严肃的升国旗仪式,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响亮的歌声在大厅内久久回响。


在小课堂的尾声,老师向我们提出了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待,并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为投入共产主义事业时刻准备着。


当我们目睹先辈壮烈的诗篇,我们由衷地为您赞叹,也从这一刻起,我们写下誓言,为祖国奋发向上!


去年七月赴征蓬,急赶战事马飞腾。

士困重山三日久,何日何时是归程。

日军旗鼓尚且在,家隔万里可还曾?

此志报国归未已,马革裹尸再相逢。

——初一年级 肖铭锋同学


天苍地茫云海涌,日寇红军各自战。

如今沙场黄风卷,只为故国可重圆。

枪炮兵戈钟鼓鸣,风沙怒嚎流水寒。

生死无畏千古复,为国伤亡皆自愿。

——初一年级 马可扬同学


抗日万次,义不容辞;

枪林弹雨,凶多吉少。

挥洒新血,为此一战;

若将不归,切莫难受。

原作自曝兵,不作投降狗;

若归去西天,此躯为国捐!

——初一年级 朱靖尧同学


我们今天能尽享和平的阳光,能畅谈中国的梦想,自当铭记那些为了这和平与梦想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先贤,不负前辈先烈之志,创造祖国新的辉煌!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