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国旗下讲话 | 我看见的“韧性”

发布日期:2023-03-13  点击数:

2023年3月13日上午8时,本学期第五周升旗仪式在畅春园校区操场举行。

担任本周升旗仪式护旗方阵的是初二18班。初二18班是一个独具特色,积极向上的班集体,32个成员有的像北方的农作物茁壮成长,有的像南方的山水明媚秀丽,有的如西北的胡杨坚毅刚强,有的如青藏的冰川晶莹剔透,这里是师生共同学习的知识乐园,这里是师生相互交流的情感驿站,这里是师生一起成长的微型舞台。

升旗手任思璇同学尊师重教,品学兼优,各科成绩优秀。学习之余,全面发展,兴趣广泛。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在校期间屡获“校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护旗手祁燕珉同学乐观开朗,待人热情。课上专心听讲,课下主动找老师答疑解惑,并同有疑问的同学钻研问题。祁燕珉同学学习成绩优异,任班内宣传委员和英语数学道法三科课代表,曾多次获得海淀区三好学生,校内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干部等奖项。护旗手陈仲毅同学在班级内担任学习委员,曾获得“红领巾奖章三星章”、“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他热爱集体、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科技节、篮球赛、长跑节等活动为班级争光。他好学上进,目标明确,在提升自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


本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由初二18班的陈禹如,张文馨,刘子禾,李唐天一和刘羽琦同学带来的《我看见了“韧性”》。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小草的坚韧;“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竹子的坚韧。坚韧的精神,不仅在于“坚毅、勇敢”,更强调“韧性、韧劲”。生命需要韧劲。有韧劲的人,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都能坚定信心,坦然面对,勇敢前行。

同学,你看到过坚韧了吗?

我看到秋收之后,有一粒没有收走的麦粒,他没有选择放弃生命,身体里满是生存的渴望。天气越来越冷,寒风呼号,大雪纷飞,无数次他觉得自己坚持不住了,但他告诉自己忍耐。他用“坚韧”将自己包裹成坚强。不知过了多久,空气中传来湿润的气息。忽然,一滴像眼泪一样的雨水,砸在了它的头上。它从孤独中醒来,属于麦子的春天来了。麦子基因里镌刻的对生命的渴望,化做“坚韧”成就了一次生命的绽放。

同学,你看到过坚韧了吗?

我看到了丧失视觉和听觉的海伦凯勒,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备受打击下,她却向命运高昂的扬起了头。她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决心学会了五种语言,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女子学院。韧劲并不只是简简单单地克服惰性,而是有面对绝境地勇气。当勇敢地战胜生活中每一个挫折时,成功就不远了。坚韧就像一对隐形的翅膀,哪怕受尽命运的折磨,也能带你去飞翔。

同学,你看到坚韧了吗?

3月4日“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第一位年度人物是我国著名的核防护工程专家,86岁的钱七虎院士。整整60年的时间里,钱院士的工作被严格保密,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钱老不能靠他的付出和成就,去获得任何鲜花和掌声!钱院士是怎样坚持过来的?钱院士说:“我这一生没有碌碌无为,没有虚度年华,我为国家为人民的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心血,我的一生是值得的!”钱老六十年“了却家国天下事,一头白发终不悔”,就是他心中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崇高的信仰。坚韧战胜了孤独,坚韧造就了辉煌。

同学,你看到坚韧了吗?

我们看到了,我们身边到处都是坚韧的同伴。

看,初三的小蓝们正为中考从早到晚学习锻炼,他们用坚韧完成蜕变,化茧成蝶;

看,初二的小绿正在为地理生物小中考全力以赴,他们用坚韧挑战自我,实现理想;

看,初一的小红正在800米/1000米跑步中坚持不懈,正在为科技节的领航计划绞尽脑筋;

我们每天坚持读书,每天坚持规划,每天在书写日课中磨练意志,我们可以成为“坚韧”的代言人,我们都是“坚韧”的行动者。

当云被狂风吹散,是坚韧,让他们重聚聚集,撒下甘露;

当树被骤雨压弯,是坚韧,让他们重新挺立,散出绿荫;

当花儿无情落下,是坚韧,让他们忍住伤痛,重新开花。

同学们,青春是一首由汗水和坚韧书写成的诗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坚韧的表现,“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是坚韧的内涵,“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是坚韧的本色。坚韧为青春年少打上了拼搏的底色,为不羁岁月赋予了奋斗的旋律。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再坚强一点,再多一点韧性,勇敢地面对未来之路!


正如他们所说,同学们,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再坚强一点,再多一点韧性,勇敢的面对未来之路。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