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国旗下讲话 | 创新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3-02-27  点击数:

2023年2月27日上午8时,本学期第三周升旗仪式在礼堂举行。

本周升旗仪式由初二14中队主持,升旗手是方媛同学,护旗手是郑名阳同学和郭名思同学。方媛同学作为初二14班的班长,关心团体,友爱同学,乐于为同学服务,尊敬师长,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和学校各项活动,有着极强的集体荣誉感,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是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郑名阳同学是初二14班的学习委员,在课堂上,他专心听讲,思维活跃,进取发言。课后的他兴趣广泛,也是初二14班篮球队的队长,带领篮球队的同学们奋勇拼搏夺得了好成绩。曾被评为“区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郭明思同学懂事明理,热情开朗,在同学交往中与人为善,以诚相待,乐于助人。她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深得大家的喜爱。好学上进、品学兼优的她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也是学校的自主规划达人、笔记达人。

本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由初二14班唐梓铭、曹珈宁、陈秋实、李美儒同学带来的《向春而行》。

创新是自古以来人们的常事,没有创新就没有时代的发展。在去年学校的科技节活动中,同学们奋勇争先报名制作投石机,各个班级都做出了令自己心仪的作品。大家的投石机可谓是百花齐放,各种方式的投掷争奇斗艳,而这正是一种创新。伟大的作家高尔基曾说过:“如果学习只是在模仿,那么我们就不会有科学,也不会有技术。”这正是说明了创新使人进步,如果不做出创新,人们就会止步不前。古往今来,正是这个道理,才有了指南针、浑天仪等科技产物的出现,时代在进步,我们也应该进步,大胆创新,没有做不出来的,只有想象不到的创新。

自古以来人们都在不断创新,创新促使社会发展,古代更是有不少事例可以说明,鲁班在一次上山砍木时,不小心被一片叶子划伤了,他仔细观察发现叶子两边长着锋利的齿,后来他又观察了蝗虫的牙齿上也长着这种小齿。鲁班受此启发并发出了疑问,要是有这种形状的工具不就能更省力的砍树吗?于是经过他多次的尝试终于造出锯子,这就是鲁班造锯的故事。古人的事例不仅体现出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更从中启示了我们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并自己动手实践出来。古人的种种事例如蔡伦造纸、毕升改进活字印刷术等都激励我们要敢于动手实践创新。也是古人一次又一次的经历才造就了我们现在的生活,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不断创新也是我们的共同目标,现代人们也在不断进步,致力于为祖国出一份力。

现代生活中也有不少创新的模范。中国刚建国不久,物质条件很差,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团队仅靠一个模型,就自主创新研发了中国第一个核潜艇并成功下水,令外国大为震惊。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凭借自己的能力帮助中国在航空事业上取得重大突破。去年,神舟十五号载人航天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正是中国自主研究载人航天技术的一大创新。这些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更能引领我们不断前进,我们有大好的条件,掌握这自己的青春年华,更要不断进步和自我创新。

作为北大附中的学子我们,要合理利用自己的黄金岁月,认真学习,动手探究,大胆创新,在生活中有善于观察的好习惯,养成不懂就问,在生活中动手实操,不怕苦不怕累,勤奋坚持的好习惯。现代科技正在飞速发展,神舟系列飞船,长征运载火箭等等科技产物不都是人们一代又一代创新出来的吗。正像邓小平说的:“掌握新知识,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创新推动时代进步,更能让人快速进步。”在实践中如果有不会的问题可以请教老师和家长,并与同学讨论,相信你一定可以成功的。

是的,创新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创新所创造的奇迹也足以震古烁今。具体而言,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希望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我们勇往直前的根基,更是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不朽基因。

最后,刘嘉骜老师为同学们做了科技节活动动员。

随着春节期间《流浪地球2》的热映,我们对未来的世界有了更进一步的畅想。同样,我们也对未来中国的科技发展充满了期待。

作为北大附中的学生,无穷的想象力和勇敢的探究精神,是你们汲取知识、收获成长的动力源泉。即将开始的第8届科技节·领航员活动,将成为你们实践和展示的舞台。

在这里,你们一方面可以发挥集体的智慧,凭借想象,通过动手实践,创造出属于本班的航行轨迹。另一方面,有着共同兴趣或特长的同学,还可以结成探究小组,一同创造各类契合主题的科技发明。

同学们,无限的可能等待着你们的探索。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你们将承载民族发展的希望,成为一位位中国科学技术届的领航员!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