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线上教研分享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1-15  点击数:

1月9日至13日,北大附中初中部全体教师在线上举办了为期5的教研活动,11位一线教师,聚焦“新课标”,为教师成长“提质增效”,每场分享会后,各备课组开展交流研讨。本次线上教研活动,教师们列举丰富案例,详细解读新课标下的教学策略和实施路径,以小见大,深度教研。11位授课教师倾囊分享,讲授内容干货满满!

1月9日上午,首场经验分享会正式拉开帷幕,宋宗玉老师、何静老师、董鹏老师分别围绕“期末练习质量分析”与“试题命制经验”两大主题做分享交流。

宋宗玉老师 《期末练习质量分析》

宋宗玉老师介绍道,初一语文备课组团队从期末练习着手对学生情况分析,总结得出初一上给学生的总体培养目标是减缓焦虑,增长信心、爱心接纳、耐心陪伴。总结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可以顺利开展,是因为初一语文备课组团队每一位老师用爱心和智慧搭建好了每一个台阶,学生才能借着这样的台阶走得高远。最后,宋老师希望能够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相信学生可以在老师们的精心培养下,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

何静老师 《试题命制分享》

何静老师从“指向核心素养的物理试题命制”,“借力试题命制提升教学能力”两大板块着手分享了中考试题的相关分析与启示,讲解了试题命制的一般程序和试题难度的影响因素。在借力试题命制提升教学能力板块,何老师谈到,一方面,要立足于课堂教学研究,挖掘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从教学问题进一步转化为试题。另一方面,从试题研究到备考学法指导,从命题的出发点指导学生在做题过程中有意识的分析知识点;在试题分析中,指导学生有效的诊断出知识漏洞和具体学科能力短板,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董鹏老师 《试题命制分享》

董鹏老师聚焦新课标中关于评价角度的描述,总结得出整个评价原则包括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多元多样。通过评价来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董老师列举多个命题案例,从不同命题角度、命题思路来分析,说明初中生物学的教学不仅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更希望用生物学的思维方法、科学探究、跨学科实践的能力来提高学生认知水平与科学思维,最后形成真实严谨的科学态度、关注健康的生命意识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责任感,进一步发展生物学科核心素养。

1月10日上午,钱立萍老师、董彦雷老师分别就初一数学学习手册编写、初二年级语文学习手册编写相关经验做线上分享课。

钱立萍老师《学习手册设计经验分享》

钱立萍老师从“能、会、善、选、乐”五个方面,列举经典课堂案例说明学习手册的编写教学要做到学生基于学案能学习,脱离学案也会学,融会贯通灵活学,根据需要选择学,感受成功乐于学。在设计上,明确以知识为导向。在改进上,学生手册的编制能进一步回归课本阅读,平时测试中要加大手册中原题或变形题的比例。

董彦雷老师《学习手册设计经验分享》

董彦雷老师从“学生手册”的作用是什么?配合什么样的教学?面对什么样的教学内容?服务什么样的学生?四个问题着手,分析并阐明了学习手册应发挥其作用,编写与实施学习手册应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编写时要重视情境中知识的运用,促进学生大单元意识的形成。引导学生自主预习、复习,引导学生自我评价、反思。

1月12日上午,周立松老师、马玉婷老师、姜楠老师分别做了《初二年级物理综合实践选修课》,《发展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选修课设计思考》和《俄罗斯文化之旅——初一选修课》线上分享课。

周立松老师《初二年级物理综合实践》

周立松老师代表初二物理组的朱彩燕、高远、李成名和柳明老师将初二物理综合实践课从课程框架,案例分享,课程感悟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物理综合实践选修课设计思路及收获。将课程框架分为五个部分,课程设计依据,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学科承载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内容标准,课时安排,评价方法与使用。随后,列举典型课堂实践案例分享课程设计经验,总结学生反馈。

课程实施感悟部分,周老师分享了初二年级王励栋同学在生活中探究物理现象原理的实验视频和多项居家实验,学生的成功实践证明了物理综合实践选修课落实“新课标”的价值和意义。

马玉婷老师《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选修课设计》

马玉婷老师从课程介绍、课程开发与建设、课程小结与改进、感想致谢四个方面展开探讨,马老师以自身对传统文化浓厚的兴趣做为课程开发的契机,以多方面理论基础为支撑,进行学情调研,设立选修课。通过生动丰富的课程设计和丰富的实践活动,希望学生通过了解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同时辅助语文学科学习。

姜楠老师《初一选修课分享》

姜楠老师从课程开设原因、教学内容设计、学生学习成果三个方面交流选修课开设经验。认为课程开设的原因是打破思维定型,勇于探索,比较中英俄文化的异同,提升学习能力和对美的感知,以兴趣为出发点更好地辅助学习。在课程设计上,姜老师设计多个趣味环节,例如历史、环境、美食等激发学生兴趣。通过带领学生感受俄罗斯的文化,了解社会发展和文化形成的基本规律,自主形成对社会和文化的探索和思考。

1月12日下午,邓莉老师、刘滢老师、王丽娟老师分别就“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做了自身课堂总结和经验分享,书目经典,课堂实践内容丰富。

邓莉老师 师生共读一本书经验分享

邓莉老师在本学期与学生共读的书目是《东京梦华录》和《世说新语》。邓老师认为“共读”重在“共”,不能“不懂”,也不能“太懂”。要用任务驱动阅读,读书要动笔,阅读任务应拆解推进,强调小组合作和竞争。

刘滢老师 师生共读一本书经验分享

刘滢老师在本学期与学生共读的书目是《瓦尔登湖》和《变形记》。在共读《瓦尔登湖》过程中,刘老师带领同学们在学校小花园观察动植物的生长并进行记录与描述。在《变形记》的活动中,一起进行戏剧表演及续写。在共读中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并通过多种表达方式进行再创作。从读书延伸到主动探索,培养学生的想象、思考和表达。

王丽娟老师 师生共读一本书经验分享

王丽娟老师在本学期与学生共读的书目是《深夜小狗神秘事件》和《记忆传授人》。王老师谈到,在选择书目时会考虑,情节是否吸引人,主题是否挖掘,主人公是否与学生年纪相仿可亲近,有多媒体媒介,有资料支持以及个人兴趣。王老师引导学生在成果展示中参与辩论、舞台剧、画报等形式,丰富多样。

老师们参与线上教研学习

11位教师,深入不同主题分享自身教研经验,进一步帮助教师们开阔了教育视野,为今后的实际工作引领了方向。

学习是不断攀登,是为更上一层楼而蓄力。在“充电”过后,在未来的工作当中,老师们一定能够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为北大附中少年们的成长注入能量!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