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北大附中“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小使者”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12-19  点击数:

沟通无界,合作共赢。自2022年9月9日起,北大附中“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小使者”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北大附中通过英文面试,选拔出16名初二同学作为“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小使者”,进行“我与中轴线的故事”参赛视频制作与线上交流活动。12月9日,我校联合Lycée RENE CASSIN(勒内卡森高中)发起的“我的城市——建筑与规划设计”的中法伙伴线上交流活动顺利举办。中外两校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城市故事,传播城市文化。交流活动精彩不断,意义深远。

同学们展示了北京中轴线所体现的城市格局的“壮美秩序”——中正、和谐,以及自己对中轴线文化的思考。例如,胡笑语、刘菲等同学对体现中国古人建筑智慧和对天人关系的哲学思考的天坛情有独钟,对中国古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进行了生动细致的描述;赵婧兮、齐治平等同学则更钟情于故宫的中正之美,展示了故宫中一系列体现阴阳、左右、文武这些相对概念的建筑。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同学们在介绍中轴线古建筑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展示中轴线上越来越多国际化的著名建筑,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公园、大兴国际机场等。北京的中轴线不断延伸,它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符号,其魅力也在不断发扬,历久弥新。

法国同学们非常认真,在演示中落落大方。展示了法国整体城市规划建设,并呈现了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等特色建筑和城市博物馆、美术馆。与北京遍地茶馆不同,法国伙伴还介绍了巴黎有很多人文气息浓郁的咖啡馆,当年不少文学家、艺术家、哲学家就在这些咖啡馆里写作、交谈,留下了传世之作,让我们对巴黎这座城市的兴趣更加浓厚了。

展示中,有的同学语言诙谐幽默,令人忍不住跟着一同欢笑,有的同学措辞别具一格,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中法伙伴们的表现可谓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充分彰显了北京和巴黎这两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现代活力。

“我的城市——建筑与规划设计”中法伙伴线上交流活动于11月1日发起招募,11月10日起开展线上演练,从筹备至顺利举办历时一个月。期间,同学们精心策划,讨论设置各种创意环节,内容精彩纷呈。

在汇报展示过程中,我校同学们作为东道主,还通过“我们猜”挑战小测验,保持了活跃的气氛。演示汇报圆满完成,每个人都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参与这次交流活动的评审老师一直在不停地给我们热烈点赞:“我忍不住要赞美你们,你们的内容表现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享受!你们彻底征服了我们!”

在筹备活动的过程中,有个令人惊喜的小细节,使我们印象深刻,一位法国小伙伴在与我们相识的过程中,特意拍了一张心意满满的照片,表达他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让我们特别感动和温暖。

本次交流活动,与我校合作的是位于法国巴黎近郊的一所综合性国立中学——勒内卡森高中。它以法国知名法学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RENE CASSIN命名,有着60多年的历史,非常重视和支持汉语教学的发展以及和中国友好学校的合作项目。两校同学们在交流活动中表现积极,彼此相谈甚欢。

因为存在7个小时的时差,同学们与法国同学的联系一波三折。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同学们克服了时间、空间和语言的障碍,借助互联网,终于通过微信联系上了所有的16位法国同学。

在过去的2个月里,大家通过视频、微信聊天等方式向法国的小伙伴介绍了北京中轴线及其文化。法国的小伙伴们非常喜欢中轴线的建筑。他们也介绍分享了巴黎的建筑,比如著名的地标建筑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分享各自的学校生活、爱好和宠物,大家惊喜地发现:“原来我们有着那么多的共同点”!

时光回溯到9月9日,北大附中通过英文面试,选拔出16名初二同学作为“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小使者”,进行系列活动第一阶段“我与中轴线的故事”视频制作。同学们通过展示个人才艺,介绍自己眼中的北京中轴线建筑、对北京中轴线文化的理解,以及自己与北京中轴线的故事,各种创意层出不穷,最终经过拍摄、剪辑、配音,制作了精彩纷呈的参赛视频。

百闻不如一见,同学们精心打磨的精彩视频也化身为系列活动最后阶段中法线上交流活动中的“文化传播使者”得以传播展示。

刘泽锟同学

刘子瑄同学

张郁雯同学(纸膜)

于维安同学

胡笑语同学

刘菲同学

齐治平同学

周墨谙泊同学


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小使者—

— 获奖名单 —

🏆最佳合作奖🏆

周墨谙泊、刘子瑄、赵婧兮、刘凯蒂、邓君遥

🏆最佳创意奖🏆

张慕晴、赵婧兮、黎欣扬、于维安、刘菲、齐治平、汪子宸、张郁雯、刘泽锟、胡笑语、刘子瑄

🏆最佳演讲奖🏆

赵婧兮、张慕晴、胡笑语、齐治平、黎欣扬、汪子宸、刘菲、于维安、张郁雯、高曦晨、刘泽锟、李梓睿

🏆最佳文化传播奖🏆

胡笑语、张慕晴、赵婧兮、刘菲、齐治平、汪子宸、刘子瑄、刘凯蒂、于维安、李梓睿

🏆最佳交流奖🏆

张慕晴、胡笑语、赵婧兮

🏆文化传播奖🏆

高曦晨、周墨谙泊、邓君遥

北大附中“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小使者”系列活动在“我的城市——建筑与规划设计”中法伙伴线上交流活动中圆满落幕,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播小使者们的脚步却从未停止,让北京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聆听北大附中少年。让我们一起跟随“小使者”的脚步,传播中国文化,沟通世界,收获友谊!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