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正文

聚焦新课标,赋能新课堂

发布日期:2022-11-27  点击数:

自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发布以来,我校全体教师深度学习课程标准,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展开了系列教研活动,推进新课标落实。

11月23日,五位老师通过线上平台进行新课标研究课。课堂上,教学环节贴合实际,师生互动热烈,妙趣横生!

目前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已全面转换至线上,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新课标研究课也未停下脚步,老师们及时调整授课方案,灵活应对环境改变,讲评结合,精彩纷呈。精妙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在思考中学习,在生活中实践,体现着新课标的理念。让我们一起细细品味!


《最短路径问题》——王雪老师

课程设计

《最短路径问题》教学设计秉持新课标教学理念,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将教学内容进行结构化整合,以层层递进的问题链串联起已学和待学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从具体实际背景出发进入抽象数学问题的研究,最后再回归实际问题的解决。让学生在贯通知识、掌握方法的同时,感受数学的美和价值。课堂活动设计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利用电子信息软件和线上教室中的教学工具,实时了解学生状态,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主动思考的热情。

区教研员专家点评

王雪老师将最短路径问题通过线上课的方式呈现。课前设计选取最短路线的数学游戏富有趣味性的引入课堂主题。发答题器根据学生实时数据统计进行分析讲解;发小黑板让每个学生独立思考画图感知最佳方案;随机选人进行课题阅读分析、抽象提炼等。不仅充分调动激发了学生参与思考的积极性,更实现了教学评一体化的目标。

该课题经过精心设计并回归生活实例,开展有情境的数学教学,带领学生经历数学建模的过程,将数学世界与现实世界建立起联系。让学生充分感知数学来源于生活,也应用于生活。课中设计搭建任务环环相扣,引导学生不断运用数学知识、几何方法在变换情境的过程中能找寻到最佳方案解决问题。课后的学案更是设计了不同梯度的思考,进一步对本节课内容进行巩固落实和拓展延伸。


《天上的街市》——王勇老师

课程设计 

《天上的街市》,是郭沫若的一首现代诗歌,这篇课文主要通过朗读教学,引导学生通过朗读和仿写诗歌,侧重理解社会生活对联想、想象的影响,品味想象类文本的现实意义。学习以“技术”为手段,将人间搬到天上,营造理想世界的想象方式。

区教研员专家点评 

通过朗读法进行诗歌教学,在书声琅琅中带领孩子涵咏、品味诗歌语言和情感。特别是在重音的指导中,体现了王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王老师在讲解想象和联想的教学环节中,尊重学生的原始感受,善于鼓励学生,课堂效果很好。


《中国寓言故事》——齐丛晓老师

课程设计 

第六单元的大单元主题是“想象与思辨”,本节课是在大单元主题下结合寓言的特点进行的设计,主要通过鼓励学生积极展开联想,进行发散思维,尝试从多个角度解读寓意。课程亮点上,从学生熟悉的《杞人忧天》入手,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让学生围绕问题“杞人忧天有必要吗?为什么?”来解读寓意。活动中学生各抒己见、讨论争辩、发散思维,多角度解读寓意。对于学生解读不到的寓意,老师搭建学习支架,出示补充资料,引导学生发散思维,读出新的寓意。最后总结多角度解读寓意的方法,引导学生用这个方法解读《穿井得一人》的寓意。

区教研员专家点评 

齐老师一方面通过小竞赛的形式落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趣味活动训练学生思维。课堂容量非常大,学生活动充分,各个环节衔接紧密。四十分钟的课堂上,学生的成长进步清晰可见。


《皇帝的新装》——马玉婷老师

课程设计 

《皇帝的新装》是安徒生的经典童话,学生在学习时对其中的人物形象能够比较直观快速地把握,因此这节课的课程重点是通过分析故事中的人物关系,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对于现实“名利场”困境如何解决这一主题。在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背景下,以读带写的课程目标和思路,对于贯通整个想象文单元教学乃至于初中阶段的想象文阅读与写作指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想象文写作是学生语文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的实施对于我们解决学生愿意写却不会写的现状起到了一定的实验和改进作用。

区教研员专家点评 

马老师非常擅于使用小工具为学生的学习搭建支架。在对长篇文本众多人物的共性和特性的比较中,马老师引导学生不断深入阅读文本,实现深度学习。整节课评价先行,评价手段在学生小组活动中起到了引领和指导作用。


《白杨礼赞》——张鹏老师

课程设计

第三单元的内容是不同类型散文,本身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基于大单元教学的思路,备课组将这一单元的问题聚焦在“寻找散文中的‘我’ ”。《白杨礼赞》这篇文章是一篇老课文,并且背景是抗战时期。为了更好的解读文本,学生理解文章结构框架以及文章写作背景是学习课文的关键。本次研究课也有几点创新之处。其一,为了让学生明白作者的写作意图,创设情景以“小战士”的视角,开展抗战朗诵会。这是形式上的创新,也更能让学生有代入感。其二,基于大单元教学,学生用写景抒情散文《昆明的雨》的学习方法,即以文知景——以景知境——以境知情——以情知人,通过以文知人,让学生更好的读懂作者;学习托物言志类散文《白杨礼赞》,以“以文知景—以景知情—以情知人”来推进。最后,梳理出学习这两类散文的学习方法,读出散文中独特的“我”。

区教研员专家点评

散文单元教学的主题抓的非常准,张鹏老师用朗读的方式来推动整个教学内容,过程中一步步引导学生从对事物的把握到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到深刻体会作者情感,非常有层次,有章法。设置“抗战朗诵会”的情景导入,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作者的情感、人物情感。巧妙构思,撬动全文。课堂设计很好的完成了读出散文中的“我”。虽然是线上教学,但张鹏老师设计完善、考虑充分,教学过程流畅,和学生互动、启发,课堂参与度极高。最后的环节特别有深度,这正是大单元教学的可贵之处。同时,张老师很有亲和力,她富有激情的朗诵让学生们入境很快,对线上教学的效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五堂生动的新课标研究课,带领我们开启全新的课堂模式,各学科新课标研究课还在持续进行。教和研是教学的双翼,聚焦核心素养,做到“眼中有人”,将核心素养导向落到实处,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疫情拉开了我们的距离,但我们始终相伴,共同思考共同成长!


相关链接

北大附中秉承了北京大学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大力培育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

致力于培养

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领军人才。

他们健康自信、尊重自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

既能在生活中关爱他人,又能热忱服务社会和国家发展。

  • 官方微信

  • 自然之翼


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畅春园    版权所有©北大附中初中部